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持续推进智志双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2021年10月26日 09:19: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26日电(记者杨静)记者25日从云南省乡村振兴局获悉,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云南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压倒性位置来抓,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守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意义重大,是促进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思泽介绍,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多措并举调动广大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自愿行动,向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把扶志扶智作为长效机制和目标引领,把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作为支撑保障和战略举措。

  意见提出深化扶志教育、改进帮扶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积极推行“积分奖励”、惩戒不良行为5项措施,鼓励勤劳致富,杜绝政策养懒汉,惩戒失信失范;建立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机制、健全培训就业帮扶快速响应机制、改进培训方式、保障充分就业、优化就业结构、加大“两后生”职业教育和就业帮扶力度6条举措。

  云南提出,让有培训意愿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及时获得培训,确保经过培训后100%掌握1项劳动技能、获得1项职业技能认定,就业率达到90%以上。并把“两后生”(即脱贫户、农村低收入家庭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作为帮扶重点,确保90%以上接受职业教育,确保完成职业教育的90%以上实现稳定就业,不断提高农村新成长劳动力的能力素质。(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6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