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多学科联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实现又一突破

2021年10月25日 17:01: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25日电(丁怡全、朱凡、欧阳培刚)近日,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功为一位重症心脑血管患者同期进行双乳内动脉冠状动脉搭桥术联合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手术成功实施,标志着云南省内多学科联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取得又一重要突破。

  经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检查发现,一名患者存在冠状动脉左主干+三支病变,且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情况非常严重,多支血管存在极重度狭窄接近闭塞,对心脏手术的围术期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冠心病及颈动脉狭窄属于同源性疾病,都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动脉管腔狭窄,导致相关脏器血液灌注不足,因此,这两种疾病经常同时发生。对于存在颈动脉重度狭窄合并冠脉左主干+多支重度狭窄的病人来说,单独进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患者双侧颈动脉严重狭窄可能造成术中、术后脑梗死的风险增加,但是单独施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患者在围术期出现冠脉相关事件尤其是心梗的风险也明显增加。此外,分期两次手术,既增加病人痛苦,又增加了病人花费。

  面对这一复杂疑难病例,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数位专家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讨论,决定进行双乳内动脉冠状动脉搭桥术,以提高术后远期血管桥路通畅率、改善预后、延长预期寿命;并同期进行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同时解决颈动脉和冠状动脉的病变,降低围术期心梗、脑梗风险。

  最终,在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室团队的周密配合下,整体同期手术共计7小时顺利完成。目前,接受手术的患者已能下地活动,胸闷、头晕症状得到极大缓解,拟于近期出院。(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6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