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大象驾驶证”开考,了解一下?

2021年10月23日 09:17:44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0月22日电(记者 严勇)10月21日,以“申领‘大象驾驶证’,保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大象驾驶证”科目一考试在云南理工职业学院正式开考,当天吸引了不同学院的500余名学生现场参加考试。考了“大象驾驶证”就能骑大象吗?答案是:不能!

10月21日,学生在考场内答题。

  “大象驾驶证”是该校结合亚洲象题材推出的一款文创产品,旨在呼吁更多人加入保护亚洲象的行列中来,引发社会各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

  当天,该科目线上考试作为“COP15知识挑战赛”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前来闯关。考试总分为100分,60分以上即可申请领取“大象驾驶证”。

  “大象驾驶证”设计者、云南理工职业学院教师何家伟介绍,考题聚焦亚洲象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从评分情况来看,绝大部分考生都及格,甚至还有人考了满分。有了证之后,并不意味着可以骑大象。而是意味着,持证者应该作为亚洲象保护的倡议者和践行者,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自身力量。

  “大象驾驶证”封面。

  “通过这次考试,我学到了很多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知识。此外,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比如低碳出行、抵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等。”大一新生葛笑言说。

  “大象驾驶证”内页。

  前段时间,云南一群野象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度引发广泛关注。数月来,在相关部门和民众的倾情协助下,它们最终顺利南返。全民追象、护象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为温馨浪漫的一个注脚。

  何家伟告诉记者,野象“逛吃”途中,一位村民的话至今让他记忆犹新。“这位村民说,苞谷吃光了可以再种,可亚洲象难得来一次,我们得好好护着它们。”这也成为何家伟设计“大象驾驶证”的一个初衷。

  “虽然只是一个文创产品,但我希望能把保护亚洲象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何家伟说。(图片由云南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6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