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至104群

2021年10月20日 09:59:09 | 来源:新华社

无量山里的西黑冠长臂猿。新华社发 唐云摄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云南无量山区域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西黑冠长臂猿104群,绝大部分栖息在保护区内。与前两次调查结果相比,该物种种群数量呈稳中有升趋势。

  10月18日,“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和分布调查”专家评审会在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举行。当天,经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组成的专家组评审确定,无量山区域目前共有西黑冠长臂猿104个家庭群,这一数量相比2010年增加了17群。

正在树枝上休息的西黑冠长臂猿。新华社发 唐云摄

  专家评审组组长、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介绍,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既凸显了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也反映了当地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显著提高。

  西黑冠长臂猿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省无量山、哀牢山一带,其中又以无量山居多。2020年11月,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联合中山大学启动了对无量山区域西黑冠长臂猿的种群数量调查。

  调查发现,偷猎已不再是威胁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长的主要因素。得益于保护意识的明显提高,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无量山一带没有发现过一起偷猎案件。此外,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有16群西黑冠长臂猿生活在保护区外,种群分布有明显间隔。(记者 严勇)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5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