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球连线 |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昆明大会“达到所有预期”

2021年10月18日 08:59:51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10月17日电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近日在中国昆明落幕,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称赞大会“非常成功”,“达到了所有预期”。

  穆雷玛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首先在于我们能够在两次推迟之后举办(这次大会)本身就是一个成功”,而大会采取的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还让世界其他地方(与会议举办地)连接在一起。

  10月15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在云南昆明闭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在闭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鑫

  此次大会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性会议。5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大会,共同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更重要的是,大会成功举行了COP15高级别会议,包括领导人峰会及部长级会议,举办了生态文明论坛。高级别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生态文明论坛发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全球生态文明的倡议,为将于明年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凝聚了广泛共识、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让我们有了明确而清晰的政治承诺”,穆雷玛说,在高级别会议中,所有人都强调了他们对采用一个通用的、有变革雄心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承诺。而“昆明宣言”很好地阐明了政治推动力。“过去多天中,各方开展了有效对话,这让我们能朝着一个更具雄心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开展谈判,从而为地球上每个人构建一个共同的未来。”

  这是10月12日拍摄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新闻中心内景。新华社记者 陈君清 摄

  她特别指出,中国宣布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重大成就”。

  穆雷玛还认为,COP15在中国成功举办,为将在英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创造了良好氛围,其丰硕成果对气候变化大会至关重要。

  她强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之间存在内在联系,这两者相互依存,不能孤立应对,需要综合的解决方案,因此COP15的成果也将有助于缔约方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展开讨论。

  “中国已经成为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全球领导者,也将继续在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穆雷玛说,中国正在向世界其他地方分享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中国的经验值得世界其他地方学习,并基于自身情况去效仿或推广。(记者:郭爽、梁希之、陈俊侠;报道员:玛蒂娜·福斯;剪辑:王科文;编辑:张晓茹、胡丹丹、唐志强)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5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