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初显

2021年10月17日 09:46: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17日电(记者杨静)记者从16日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力,云南省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成效初显。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官悠房介绍,近年来,云南聚焦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推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三链协同”,统筹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检体系和“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建设,将该项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范围。争取各级财政安排奖励资金近8亿元,引导带动企业和社会投资近13.6亿元,谋划实施一批项目,有力推动了优质粮食工程落地见效。

  在优粮优产、优质优价作用下,各地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实现粮食生产增产与提质、降本与增收互相促进,在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两个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陆春涛介绍,在粮食质量安全建设方面,云南强化制度体系、质检体系建设,各级检测机构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大力开展公益性检测服务,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检验制度,严把检测关,年均检测粮食样品2万余个,从源头控制粮食质量,严防质量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下一步,云南将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建成粮食安全工程、高质量发展工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程,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云南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让“高原粮仓”的成色更足,云南人民的饭碗端得更牢。(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5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