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聚焦生物多样性大会丨专家建议强化科学研究呵护青藏高原生态

2021年10月16日 09:27:25 | 来源:新华社

  青藏高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在15日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论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主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建议强化科学研究呵护青藏高原生态。

  图为15日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论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与生态安全”主题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庄北宁 摄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青藏高原隆升是新生代全球最为重大的地质事件,改变了亚洲地形地貌和大气环流,影响和塑造了亚洲生物多样性格局。有研究提出青藏高原是现代生物多样性形成过程中的“演化枢纽”的假说,对全球动植物区系的演变产生影响,加强科学研究十分必要。

  目前,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在进行。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在论坛作主旨报告时介绍,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需要特殊考虑“冰”,从地球系统整体观角度加强冰川变化综合观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冰崩与冰湖溃决等灾害监测预警,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治理。

  姚檀栋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选取雅鲁藏布江上游拉萨河典型流域,以‘冰’为切入点,实施多圈层综合观测、预警与保护,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护修复治理的地球系统科考平台示范建设。”

  中科院院士陈发虎说,青藏高原具有巨大的碳储量,对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特殊价值。目前青藏高原碳排放总量约为1亿吨二氧化碳,不足全国1%,而青藏高原人均碳排放量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见未来仍具有减排空间,要深入研究碳排放相关科学问题。(记者王琳琳、庄北宁)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4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