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Z世代”在行动

2021年10月15日 15:45:55 | 来源:新华社

李如雪(右一)在开展野外调查工作。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昆明10月15日电(记者曹槟 姚兵)对于大部分90后、00后的“Z世代”年轻人来说,刷手机快成了和呼吸、喝水一样自然的事情。但27岁的李如雪在深山里已经行走了将近一周,大部分时间手机都收不到信号,只有走到山脊上,才能暂时摆脱“与世隔绝”的状态。

  “如果我突然不回消息了,就表示我没信号了啊。”他在微信里回复记者。

  李如雪在大学期间就积极跟老师去野外做科研,大学毕业后加入了一个保护天行长臂猿的民间组织,工作内容就包括是捡猿粪。

  天行长臂猿也称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唯一一种由中国科学家命名的类人猿,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比野生大熊猫还要少,仅分布于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等狭小区域。

  通过猿粪便可以提取DNA,从而弄清不同种群之间近亲繁殖的情况。李如雪说这是一项十分依赖运气和毅力的工作,首先需要“碰巧”遇到长臂猿,还要“碰巧”赶上长臂猿排泄,最后排泄物在下落的时候还要“碰巧”不被别的干扰物破坏。

  “我们的作息完全跟着长臂猿在走,经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他说。

10月13日,李如雪在开展野外调查工作。受访者供图

  李如雪一“捡”就是四年半,整天追猿、捡猿粪,还给猿“找对象”。今年九月,他“转战”丽江老君山与滇金丝猴为伴,但他并没有感到寂寞,因为他发现身边的年轻人正在变多,最小的实习生都是00后了。

  “他们觉得野外调查的工作听上去就很酷,也很有意义,虽然累但很快乐。”他说。

  无独有偶,在中国的新疆,“90后”女孩初雯雯,带领中国百万年轻网友干了一件大事:4年来,帮助蒙新河狸由162窝提升到190窝,使得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种群数量增长了20%。

  阿勒泰是中国仅有的河狸分布区,这些擅长“修水坝”的小家伙被称为动物界的工程师。河狸坝能改变水位,聚集鱼群,吸引鸟类筑巢,继而引来小型兽类和昆虫。所以每一个河狸坝都能给更多野生动物提供新的生境,提升当地生物多样性水平。

  两岁起,初雯雯被从事野生动物研究工作的父亲抱着参加野外工作,在美丽的阿尔泰山度过了整个童年。小时候,父亲和同事们的野外工作站里没有小孩子,于是栖息在这里的河狸、雪豹、野马、猞猁、金雕、棕熊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大学毕业后,初雯雯决定追随父亲的脚步,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自然保护工作者。

  刚回新疆时,她经常看到有河狸因为打斗受伤死亡。因为它们对栖息地的要求很严格,只会选择食物资源充足的地方做窝,而它们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则是天然面积越来越小的灌木柳。

  2018年,她发起了为河狸种植灌木柳的公益项目“河狸食堂”,让超过一百万名网友知道了原来中国也有河狸,他们捐出零食钱给河狸宝宝们建起了一个超级食堂——四十多万棵灌木柳苗。

  今年10月,初雯雯代表中国青年自然保护工作者,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

  “很幸运,能生活在这样一个青年人可以施展志向,国家大力支持自然保护的伟大时代。”她说。

  在大会“国际优秀青年眼中的环保与节能减排”主题采访中,昆明姑娘陈紫楠提到了她在旅行中亲眼见到被塑料袋缠住的海龟、被石油裹住的海鸟以及热带雨林里格外刺眼的塑料制品,意识到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陈紫楠呼吁在年轻一代中推广更为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如减少垃圾产生,不购买有过度包装的商品,自带购物袋、水杯,以及更理性地规划自己的消费。

  总有人正年轻,他们是世界的未来,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未来。

  “事实上,生态保护作为一个行业,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并不多,大多集中在科研单位、非政府组织等。”中山大学教授范朋飞说。2017年1月,正是他领衔的团队对外发布了天行长臂猿这一新物种。

  “但近些年,我看到更多年轻人以兼职的身份参与到更广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比如媒体、摄影师等,提升了全社会对这项工作的认知。”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4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