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希望更多的人与春城结缘

2021年10月14日 15:36:24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14日电(记者 庞明广)《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春城昆明召开之际,COP15“相约中国春城 保护美好家园”昆明城市推介会于13日在云南昆明规划馆举行。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推介会上说,希望更多的人了解昆明、走进昆明、爱上昆明,与春城相约结缘,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推介会上介绍春城昆明。(记者 庞明广 摄)

  程连元在推介会上介绍,昆明是云南全省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享誉世界的“春城”“花都”。这里孕育了美轮美奂的自然山水,汇聚了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也正演奏着蓬勃发展的精彩乐章。

  “昆明天天是春天,是休闲、度假、居住的理想之地。”程连元说,昆明年平均气温15℃左右,年均降水量约1000毫米,年均日照2200小时左右, 四季都有温暖的阳光、每天都有清新的空气、处处都是盛开的鲜花,还可以尽情领略“半城山水半城花”的迷人风采。

  昆明是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珍藏了许多文化记忆和历史遗存。大约3万年前,便有人类生活在滇池流域;2000多年前,“滇文化”在这里发祥;1250多年前,昆明建城史掀开了篇章。自古以来,昆明就是中华文化圈、印度文化圈和东南亚文化圈的交汇地带,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都市时尚文化、边疆异域文化交汇交融,形成了昆明“汇东方与西方、融传统与现代”的文化气质和城市个性。

  “当您踏入这座城市,就能深切感受到古老与现代在这里交融、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汇、快与慢在这里碰撞,令人魂牵梦萦、深深着迷。”程连元说。

  昆明地处“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天然药物资源品种数量全国第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2.62%,负氧离子含量高,是沉浸氧海、吸氧畅游的绝佳去处。

  程连元介绍,目前,昆明正在致力于建设享誉世界的“国际大健康名城”,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标杆和窗口。人们来到昆明,将沐浴温暖的阳光、呼吸清新的空气、饮用甘甜的泉水、品尝别样的“舌尖美味”、欣赏优美秀丽的自然风光、享受“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给身心全方位放假。

  昆明处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三圈”交汇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的前沿枢纽,拥有“七出省、五出境”公路网、“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开通396条国内外航线,客运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

  程连元说,600多年前,昆明人郑和七下西洋,写下了古代中国与各国和平交往的不朽华章。今天,昆明与五大洲46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或保持友好交流关系,缅甸、泰国等7个国家在昆设立总领事馆,英国、法国等27个国家在昆设立签证中心,对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同177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推进实施,以及RCEP正式签署,昆明将从交通末梢转变为交通枢纽、从市场边缘转变为市场中心、从开放末端转变为开放前沿,成为内地城市向南亚东南亚拓展市场的理想起点。

  近年来,昆明坚持以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为重点,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十三五”时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大关,达到6733.79亿元,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经济发展质量指数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从第18位提升至第11位。作为云南省会城市和全省唯一的特大型城市,昆明集中了全省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了全省90%以上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70%以上的科研人员,GDP、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近三分之一,拥有较高的发展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经济集中度和社会集聚度。

  “到2025年,昆明市经济总量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左右。”程连元说,当下的昆明,潜力巨大、前景灿烂、大有可为,是投资的洼地、创业的乐园,也是一片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热土。(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4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