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世界花园彩云南》新书发布——为什么云南是世界花园?

2021年10月09日 14:09: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9日电(记者 曾维)9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召开前夕,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出版集团联合主办《世界花园彩云南》新书发布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

  《世界花园彩云南》一书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编著出版,该书围绕COP15大会主题 “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全面系统地解答了“为什么云南是世界花园”“这个世界花园里有什么”“如何建设好维护好世界花园”的核心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向外界宣介云南“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展示云南在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方面,尤其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守护绿水青山、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所取得的崭新成就。

  《世界花园彩云南》一书首次从“山水之美”“生物多样性之美”“和谐之美”“美美与共”四个维度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云南作为世界花园的美丽与芬芳。全书32万字,配有200余幅精美图片,生动展示了云南风貌独具的大美形象。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权在致辞中说,云南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云南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相互联系和影响的生态系统与地貌类型共同构成了云南极其丰富的生物地理景观多样性。

  与会专家们指出,《世界花园彩云南》的启示在于:世界花园内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对立割裂的,而是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生的关系。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才能守住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守护包括人类和其他生命体在内的地球生命圈的共有家园——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和撰稿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书发布会上,云南省社科院还向云南省图书馆、云南大学图书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昆明市图书馆进行了赠书。(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3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