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2021年10月08日 16:3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8日电(记者林碧锋)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日前印发的《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50万人以上。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云南计划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在5.5%和5%以内,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100万人次以上,扶持自主创业达到40万人以上。通过就业大力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努力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同时,云南将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努力做到法定人员全覆盖,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次达4030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努力让社保制度改革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规划提出,云南将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十四五”末,全省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数量分别达到200万人、155万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累计达到100万人。

  根据规划,云南还将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达到2600家以上;加大对劳动关系中弱势群体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的关注,实现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

  此外,云南还将以“数字云南”建设为契机,打造“智慧人社”新局面,全面建成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标准统一、公共普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均等化、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人文化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完)

[责任编辑: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3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