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COP15主题雕塑大象群雕作品在云南揭幕

2021年10月07日 09:37:35 | 来源:新华社

这是由袁熙坤创作的COP15主题雕塑大象群雕作品《生物的长城脊》。(丁凝 摄)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即将在昆明召开。由中国雕塑家袁熙坤创作的COP15主题雕塑大象群雕作品6日在昆明揭幕,并正式赠予COP15云南省筹备办。

  今年4月以来,十多头原本栖息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野生亚洲象走出丛林,北移数百公里。为了让这群亚洲象平安回归适宜栖息地,确保人象平安,各方携手为象群保驾护航,引发中国人“全民观象”,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

  这其中也包括袁熙坤。他在应邀为COP15创作主题雕塑时,被云南北移亚洲象群的故事深深打动,并以此为蓝本展开创作,经过100多个日夜的打磨,这一名为《生物的长城脊》的雕塑作品于近日正式完成。

这是由袁熙坤创作的COP15主题雕塑大象群雕作品《生物的长城脊》。(丁凝 摄)

  “云南亚洲象群在北移过程中团结、互助、和平,有浩荡之感,有脊梁支持,彰显智慧。”袁熙坤说,因此他把该作品命名为《生物的长城脊》,体现坚毅、团结、和睦的精神,也呼唤世界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亚洲象是亚洲现存最大和最具代表性的陆生脊椎动物,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和临沧市。经过30多年的拯救和保护,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90多头发展到目前的约300头。(记者 林碧锋)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22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