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市墨江县:“代养鸡”唱响乡村振兴曲

信息 | 2023年06月06日 17:39:11 | 来源:普洱日报

  近年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持续推动养鸡产业迈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同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农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群山环绕、绿树葱茏的龙坝镇大乜多村瑶鸡代养基地,一排排标准化鸡舍掩映在满目苍翠中,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养殖笼架排列有序,一只只毛色鲜亮、体态健壮的瑶鸡在圈舍里悠闲地踱步觅食。

  一大早,村民周建林就来到代养基地控温、检查饲料配比。他说,建瑶鸡代养基地不仅流转了村民的闲置土地,同时也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不仅有了土地租金收入,管理鸡舍还有劳务收入。

  龙坝镇大乜多村共有瑶鸡代养殖户6户,朱丽琼也是其中之一。3月份,朱丽琼代养了12000只瑶鸡,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养殖,目前正陆续出售。看着前来拉鸡的车辆,朱丽琼高兴地算起了账,“代养瑶鸡每个月可以领到1200元底薪,把鸡养大出售后每只有1.8元的提成,养殖一批瑶鸡大概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

  为持续推动养鸡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龙坝镇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引进元江佳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墨江玉源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了墨江全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出资、合作社出力、农户出人的方式,大力发展瑶鸡养殖产业。目前,已建成瑶鸡养殖大棚40个。下一步,龙坝镇将持续发展瑶鸡养殖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通讯员 赵治杰 王罗丹 吴江梅 薛婷匀)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