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市全面做好高考保障工作

信息 | 2023年06月06日 14:36:40 |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市第一中学老师正在为考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

思茅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开展饮用水卫生检查。

  伏身窗前十载余,破茧向天搏一击。2023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普洱市共有1.58万人报名参加,全市共设10个考区、13个考点,其中思茅区设思茅一中、普洱市一中、普洱民族中学三个考点。

  为了保障一年一度的高考顺利进行,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市教育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

  一场应急演练

  打有准备之“仗”

  早上八点半,迎着晨光,参加高考的考生坐上了送考的引导车准时来到普洱市第一中学考点,在进行了各项检查核验后陆续进入考场。九点整,学生们在考场开始紧张作答,突然地震警铃骤响,各考场考生和监考员迅速采取避震措施,双手抱头藏于课桌下。当警报再次响起,所有考生在监考员的指引下分别从前后门有序撤离至学校应急避难点。

  此次演练在思茅城区的三个考点同时进行,各考点通过模拟演练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考试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考试服务流程。

  与此同时,普洱市第一中学通过重点抓集体备课工作,提高高考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以实战演练调整学生作息和心态。

  一堂思政课

  为考生加油鼓劲

  “太阳有它的辉煌、萤火虫有自己的美丽,它们同样是光,同样能照亮前行之路。正如电影中所讲的中国乒乓球队,团队作战是他们最了不起的品质和传统,冠军绝不只是站上领奖台的人,团队中的陪练可能从来没有走到过前台,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完全具备拿到冠军的实力。”在普洱民族中学的思政课大讲堂上,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涵化身电影推荐人,以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和自己的经历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成功标准”的讨论。

  他鼓励大家:“我所理解的胜利,是战胜自己、成就自己,无怨无悔、无憾无愧。对同学们而言,三年的坚持和付出,就是最大的胜利。”

  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观看了电影,为电影中中国队取得的每一分而欢呼,为队员们每一次迎难而上而鼓掌。此刻,备考以来积蓄的压力得以短暂释放,冲刺的信心得以振奋倍增。

  一群守护者

  为考生保驾护航

  6月的普洱,已经连续多日开启高温模式。连日来,为了保障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普洱市公安局思茅分局交警大队未雨绸缪,在考点周边进行交通隐患排查,提前清理乱停乱放和僵尸车辆,尤其针对小区周边夜间“炸街”扰民和学校附近飙车违法行为开展精准打击。同时,结合每个考点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策”安保方案,优化交通组织合力,设置临时管控区、车辆停放区,全力做好考场周边交通安全保障。

  思茅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子耀介绍:“考试期间,我们成立了护考小分队,在重要路口和节点设置人员巡逻,及时接受求助和疏导交通。同时,提前发布了公告引导非考试活动的社会车辆避让绕行考点周边道路,还将派出车辆引导送考车队精准畅通到校,力求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和考试环境。”

  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思茅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开展考点、学校周边住宿点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在普洱市第一中学,工作人员走访查看了学校的二次供水设备和相关检测报告,要求学校严格做到水质达标,保障学生的用水安全。在学校医务室,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校医“晨午晚”检查、请假追踪、医疗物品储存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通过督查督办不断健全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更好地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在思茅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校还对考点、考场、通道、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杀,确保做到清洁消杀不留死角。并在考点入口设置异常考生申报处,经研判异常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考场考试。

  据普洱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陈静介绍:“每个考点均配备一组医护人员和1辆救护车做好医疗保障、紧急救治和转运等工作,并指定一家定点救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应急救治工作。”

  高考期间,普洱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协同联动,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考试环境,全力以赴护航高考。(完)(记者 付利琨 何有刚)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