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千年茶韵 一城咖香

2023年05月24日 14:26:47 | 来源:云南日报

  5月21日,第四个“国际茶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千年茶韵 一城咖香”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普洱市举行,各界嘉宾讲述了“普洱不只有茶,还有闻名世界的普洱咖啡”的故事,全面展现“千年茶韵·一城咖香·绝版普洱·品味浪漫”的普洱城市形象。

  左手咖啡右手茶,是普洱的味道;走进普洱,品味茶咖,是云南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

  普洱市是世界茶树的起源地,拥有距今约3540万年的宽叶木兰化石、2700余年的镇沅千家寨野生古茶树王、1700余年的澜沧邦崴过渡型古茶树、2.8万亩景迈山栽培型古茶林。景迈山古茶林被誉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和“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

  普洱市也是中国最早种植咖啡的地区之一,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阿拉比卡的天堂”。如今,普洱已成为中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集散地。2021年,普洱咖啡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走进普洱,一定要进行一次品味茶咖的体验。普洱茶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品尝普洱茶,不仅可以感受浓郁和醇厚的茶香,还可以领略茶文化所传递出的人文情怀。

  在普洱,如果深入景迈山,你就会发现,那里不仅有优质的普洱茶,还有淳朴的民风、典型的民居、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品着地道的普洱茶,感受高山云雾慢慢退去,村寨炊烟袅袅升起,再到夕阳缓缓西沉,品味一种叫普洱的生活。

  普洱因茶闻名于世,因咖啡生机盎然。“上午咖啡、下午茶,左手咖啡、右手茶”是普洱独有的一城两味,如今已是当地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一盏普洱茶里的乾坤,到一杯普洱咖啡里的天地,你可以感受到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东方与西方文化的交织和碰撞。

  今年“五一”假期,普洱昕艺咖啡用一款色调别致的蓝色咖啡“圈粉”无数,很快,这款咖啡便成为“网红”饮品。位于思茅区石龙路上的昕艺咖啡馆,整体建筑如同一个咖啡杯,别具一格。与从事种植、加工、生产“一条龙服务”的咖啡品牌不同,昕艺咖啡专注于做好咖啡豆的烘焙,挖掘出普洱咖啡豆的优点,让更多人喝到一杯源自普洱的好咖啡。

  今天,“左手咖啡右手茶”的普洱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咖啡产业、茶产业快速升级,茶旅、咖旅融合让产品变商品、庄园变景区,普洱之美魅力倍增。

  享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等美誉的普洱市,位于云南西南部,境内群山起伏,全区山地面积占98.3%。北回归线从中部横穿而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普洱市依托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不断扩展“旅游+”外延内涵,把特色旅游文化元素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打造出一批文旅、农旅、茶旅、咖旅、林旅、康旅产品及茶咖精品旅游线路,茶咖庄园游、茶咖研学、咖啡文创集市等旅游产品备受青睐,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普洱寻味、品味、回味,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走进普洱,感受茶咖相遇的浪漫,体会一种别样的普洱生活——是吃一盏茶“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的酣畅淋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喝完咖啡再打工”的从容闲适;是抛却尘世纷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平静超脱;是“车马慢,书信远,一生只够爱一人”的悠长久远。到普洱,会遇到茶,遇到咖啡,遇到无数种浪漫的可能,还会遇见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千余年来,因为一片神奇的东方树叶,普洱与世界对话,演绎了无数精彩;百余年来,因为一粒神奇的灌木种子,普洱与世界连接,迸发出无限活力。“千年茶韵 一城咖香”,是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更是一种生活的情怀。让我们一起来探索云南的生活,品味普洱的美好与浪漫。

  ①2022年,普洱市茶园面积达209万亩,其中有机茶园面积50万亩,有机茶认证企业、证书和面积三项指标数量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普洱茶总产量达14.46万吨,综合产值达392.46亿元,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②2022年,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达67.9万亩,产量达5.57万吨,约占全国咖啡产量的半壁江山,已成为中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的主要集散地,普洱正在向着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咖啡消费体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

  ③得天独厚的地理及气候条件,造就了普洱咖啡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略带果酸的特点,在参加各级举办的咖啡生豆大赛上,普洱咖啡企业参赛豆精品率达90%以上。

  ④普洱正积极打造国际咖啡体验消费旅游目的地,让原产地咖啡精品旅游线路愈发深入人心,让拥有“远山树林的味道”的普洱咖啡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寻找隐藏在咖啡里的“诗和远方”。

  ⑤普洱咖啡被国际国内咖啡大师赞誉为“质量最好的咖啡”之一,被国际咖啡组织(ICO)认定为一类产品,成为了世界咖啡巨头重点采购的对象。

  ⑥走进景迈山,不仅可以和当地村民一起摘茶,还可以在古茶林间看云海、看日出、仰望星空、体验民族风情、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记者 胡梅君 沈浩)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