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景谷:特色产业带来红火日子

2023年05月22日 11:08:59 | 来源: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近段时间,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了吃西瓜的季节。走进普洱市景谷县景谷镇云盘村的西瓜田,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转运西瓜,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景谷镇气候条件非常好,我们种植的品种是麒麟瓜,都是直播苗,成活率很高,瓜个大瓤红、清甜爽口,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谷定兴介绍说,“我今年共在徐家村租地117亩,每亩地租金1400元,加上支付的劳务报酬,预计今年能为周边群众创收40万元以上。”

工人在挑拣麒麟瓜.

工人在挑拣麒麟瓜。

  而在景谷县正兴镇勐乃村的辣椒产业基地,只见一垄垄、一片片绿皮辣椒长势喜人,村民们正穿梭在辣椒地里忙碌着采摘翠绿的辣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种的350亩辣椒迎来大丰收,我从3月份就开始收,目前已经收了100多吨,一直可以收到6月份,而且今年收购价比去年高好几倍,绿皮辣椒每公斤可以卖到5—6元不等。”辛勤耕耘得到了丰收的回报,勐乃村辣椒种植大户刀宏艳非常开心。刀宏艳是勐乃村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也是远近闻名的“辣妹子”,有近二十年辣椒种植经验的她不但靠种植辣椒过上了红火日子,还带动种植户及周边群众发展辣椒种植增收致富。

  为确保农户的辣椒种得出,卖得好,2020年,刀宏艳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种植+散户种植”的模式,统一收购辣椒,通过自己多年积攒的销售经验,将辣椒卖到昆明、景洪等地。

整齐的麒麟瓜大棚。

整齐的麒麟瓜大棚。

  “我家也是在刀宏艳的带动下跟着她一起种辣椒,也有十多年了,今年我种植了6亩的绿皮辣椒,目前正在采收,亩产量近1500公斤,亩产值8000元左右,到收购结束预计可以为家里增收近5万元。”勐乃村辣椒种植户向德元说,明年他还想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提高家庭收入水平。

  辣椒种植业是“短平快”的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育苗、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通过发展辣椒产业,村民们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费用,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得到务工的收入。据悉,2023年正兴镇种植辣椒360余亩,预计产量可达700余吨,实现产值90余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景谷县依托资源优势选产业,结合当地实际及群众意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做好生态文章,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推动全县部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走上正轨,切实提升产业产值,加强产销对接,让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致富有机融合,让群众过上红火日子。(罗丹、彭晓强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