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强化项目引领 打造绿美样板

2023年05月16日 15:44:53 来源: 普洱日报

口袋公园扮亮城市。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者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实施城乡绿美行动则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普洱市努力做活绿美文章、绘好绿美图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城乡绿美行动,引导人民群众共创美好生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县新增城市园林绿地面积80公顷以上,公园绿化活动场所服务半径覆盖率90.70%;获评2023年云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优秀典型县;“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效基本呈现……

  自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以“增绿提质”为主线,在城市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商品房开发、污水综合治理、城市防洪排涝等项目建设中一并推进城市绿美,以项目落地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绿地系统和山水空间格局,着力打造出一批具有宁洱特色的绿美样板。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旧小区“改”出幸福生活

  平坦干净的路面、鲜花绽放的花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宁洱镇西城社区凤鸣小区与利民小区间新建造公园里,75岁的周兴华阿姨和朋友们正在公园里纳凉。“路变平了、灯变亮了、排水畅通了、环境变美了,日子肯定是变得更加舒心了!”周阿姨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她住在利民小区已经快二十年了。小区去年底开始改造,目前已基本完工,她非常满意改造成果。

  如果不是当地的居民提醒,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个“墙面斑驳、线缆散乱、私搭乱建、停车困难”的老旧小区,如今却摇身蜕变成向往生活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诗意图景”。

  “这并非个例,发生这么大变化的小区有数十个。”西城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陈平感触满怀地说,近年来,通过对老旧小区的全面摸排及民意调查结果,结合绿美社区建设,全县将85个老旧小区列入2023年改造提升清单,让居民在看到老旧小区“换新衣”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家园的绿美宜居。

  “以前小区本来停车位就少,还有居民占用公共用地养花种菜,每天下班回家犹如一场比拼车速和车技的竞赛。”谈起之前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小区居民张先生表示很无奈。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既注重改靓‘面子’,又改优‘里子’,真正做到以‘新’换‘心’。”宁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学规划、整合资源,按照“先地下、后地面、再空中”的时序和“地下管网配套、地面环境整洁、空中绿化美观”的效果,探索推行了“立体绿化”模式,建成停车位立体花架500余平方米,有效解决停车位与绿化冲突的问题。

  见缝插绿便民利民 “口袋公园”扮靓城市空间

  亭台楼阁、飞檐翘角;小桥流水、绿意满园,色彩鲜明的透水沥青路两侧树影婆娑,刚修枝的香樟林摇曳多姿,广场上前来散步、休憩的居民欢声笑语不断……这是宁洱县今年新建的龙潭公园。改造前,这里鲜有人问津,但结合周边居民需求,纳入绿美城市建设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后,漂亮的绿地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使得这块昔日杂乱破败的空地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现在宁洱的变化是越来越大,家门口就是公园,每天晚饭后和家人出来散散步,既方便又舒心。”家住学府龙庭的李天明满意地说,把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等充分利用起来,通过栽植树木,增设座椅、廊架等设施,建成免费开放的公园绿地,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人居环境,切实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2年,宁洱县建成综合公园(龙潭公园)1个,郊野公园(青松林公园)1个,口袋公园5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犹如一串珍珠将市民的生活串联起来,使其成为居民身边触手可及的“小幸福”。

  据了解,2023年,全县还将完成普洱山公园绿地建设、金鸡河绿道设施建设、10个公厕立体绿化建设、团结路绿美街道示范、口袋公园建设等23个绿美城市建设项目和8个绿美社区建设项目,围绕城市宜居、生态创优重点推进一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今,漫步宁洱城区,四季有绿、功能齐全的小公园遍地开花,一幅绿色生态宜居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郭春祥 范晶晶 赵伟 通讯员 杨媚)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