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哈尼神韵回归情 双子相约阿墨江

2023年05月16日 15:46:57 来源: 普洱日报

双胞风情大巡游。(通讯员 刀咏 摄)

联珠镇哈尼族群众唱祝酒歌迎宾朋。(通讯员 杨攀 摄)

哈尼长街宴。(通讯员 段兆伟 摄)

  “五一”假期,第十七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在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双胞胎们和游客相聚于此,领略当地的民俗文化、体验独特的民族风情,纵情狂欢哈尼抹黑脸、享受饕餮长街盛宴、畅享北回归线生态之美,邂逅双生世界奇观。

  喜迎八方宾朋 千对双胞齐亮相

  4月30日晚,夜幕下的墨江太阳广场热闹非凡,伴着哈尼曲调,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与世界各地的双胞胎及游客围火起舞。在《阿米车》《三跺脚》《龙纵舞》《扭鼓舞》《再唱阿米车》《哈尼欢歌》……一曲又一曲民族歌曲中,手拉手跳着一支支传统舞蹈,壮观而震撼。

  5月1日上午,随着哈尼串烧音乐响起,墨江各族人民在太阳广场欢歌起舞,双胞风情大巡游活动拉开帷幕。高亢的唢呐开路,激昂的牛皮大鼓和身着各民族服饰的方队表演相随,来自国内外的千对双胞胎一同亮相街头,巡游方队犹如游龙般缓缓穿过县城,街道行人如织、摩肩接踵,双胞胎们和市民游客互动频频,好一派双胞博览会旷世奇观。

  “我们第一次来墨江,看到很多双胞胎聚在一起,很开心,心情很好,很不错,明年还会再来。”来自几内亚的双胞胎兄弟诺一、慕斯被眼前的壮观场面所震撼。

  双胞风情大巡游是每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的重头戏,自2005年开始,该节日至今已举办17届,累计吸引40余个国家、地区的14000余对双胞参与节日活动,先后被评为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和最具民族特色节庆,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定为“参加双胞胎最多的节日”。

  哈尼抹黑脸 越黑越幸福

  一睹双胞大集会后,哈尼抹黑脸狂欢激情上演,将节日氛围再次推向高潮。活动宣布开始,一石激起千层浪,早已跃跃欲试的市民和游客将双手沾满“锅烟子”,相互追逐抹黑祝福,墨江顿时沸腾起来。不多时,目之所及,皆是黑黑的脸庞洋溢着笑容,露出洁白的牙齿。哈尼抹黑脸,是相互之间用锅底的黑灰涂抹在脸上,以表示为对方驱除邪秽、迎来好运,寄托着哈尼族对亲人朋友的美好愿望,也是来宾参与面最广,最能体现节庆氛围的一项群众性狂欢活动,展现了哈尼族热情好客、豪迈的民族特性。

  “听说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上的哈尼抹黑脸狂欢活动很好玩、很刺激,这次专程从保山过来,以后有机会还会来,特别是抹黑脸狂欢活动,一定要好好体验一下。”来自保山的游客邹贵说。

  长长街上宴 浓浓哈尼情

  看罢,玩罢,还可一品哈尼特色。5月1日下午,哈尼长街宴在墨江民俗步行街盛大开席,千余张桌子排成长龙,一道道哈尼特色菜肴摆上长桌,千对双胞胎和八方宾朋邀约围桌入座,以天为幕,以街为馆,品墨江菜、尝墨江味,共享饕餮盛宴,体验哈尼特色饮食文化魅力。席间,身着盛装的哈尼人,沿着长龙一般的桌子,在铓声、鼓声、唢呐声中热情地一边跳舞一边唱着祝酒歌,祝愿远道而来的客人幸福安康,万事如意。客人们在歌声中与哈尼人民齐举杯,相互祝福。

  “这种氛围让我特别激动,长街宴特别好吃,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规模这么壮观的长街宴。”来自昆明的游客杨云和家人今年“五一”假日选择到墨江,领略当地风土人情,品尝当地“色香味”。

  民族歌舞大联欢 共结友谊情深

  “碰着就来”“俩好”……5月1日晚,热烈豪迈的哈尼划拳大赛在墨江太阳广场拉开序幕,来自普洱各地的58支代表队290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高亢浑厚的拳声此伏彼起,一声赛过一声,热闹有趣的比赛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战,感受豪迈的哈尼酒文化。与此同时,“哈尼神韵回归情、双子相约阿墨江”联欢晚会精彩上演,《阿墨江舞起来》《醉墨江》《哈尼姑娘》《墨彩江山》《茶歌唱到北京去》《从墨江,跟着太阳走》等哈尼歌舞,与双胞组合带来的歌曲《稻香》、彝族歌舞《呼唤》、相声《乡村行》、俄罗斯风情歌舞《俄巴拉莱》、杂技《顶级职员》等节目及世界各国双胞模特、网红T台秀交相辉映,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节日期间,丰富的节庆活动让游客乐不思蜀。现代音乐邂逅“哈尼味道”的哈尼音乐节,专属年轻人的盛夏狂欢;墨江预制菜新品发布,诚邀八方来客品“墨菜”,打造“墨菜”品牌;双子星才艺大赛,国内外双胞胎们比拼才艺,为双胞风情再添彩;双胞联谊活动,共叙浓浓双胞情,见证友谊之树常青;原创灯谜活动,以墨江元素为主的灯谜,让人沉迷其中;哈尼秘境婚礼,带你走进神秘、独特、浪漫哈尼族婚礼习俗;走累了,还可到凤凰山·普洱茶斗茶大赛一品普洱茶香……

  此外,联珠镇、通关镇、孟弄乡3个乡(镇)还设有分会场,开展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联珠镇双龙烧烤城,满满的人间烟火气;碧溪米线制作展演,近百米的米线令人叹为观止;通关镇“黄焖鸡”美食节,八千人一起大快朵颐,一只鸡飘香一座城;孟弄乡“鱼”你同乐活动,众人下田体验徒手抓鱼的乐趣……

  据统计,“五一”假期,墨江县共发送旅客737730人次,车流量合计250563辆次;接待游客21.08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347.6%,旅游收入达13015.96万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362.3%。4A级景区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接待游客20000余人,比2022年同期增长1240.5%,门票收入60.46万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1046.8%。3A级景区双胞文化园接待游客16517人,比2022年同期增长1298.6%,门票收入达30.01万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1126.3%。景区游客量大幅增长,旅游热度开启“狂飙”模式。(通讯员 李东 李海洋 吴江梅 李梦思)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