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全民爱象护象让181头野生亚洲象在普洱玩得称心

2023年05月16日 15:45:58 来源: 普洱日报

  从2021年北上南归,到近期“组团”在高速公路悠闲“散步”,野生亚洲象在普洱“玩乐”出圈的场景再次上演。多年来,普洱市积极探索实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把普洱打造成了野生亚洲象的“天然游乐场”。普洱,成为近30年来野生亚洲象选择回归的栖息地之一,181头野生亚洲象在普洱这个乐园里玩得十分称心。

  在思茅区第四中学有一堂特殊的课程——《认识亚洲象》。课上,同学们从准备好的特殊道具——装有3种食物的袋子中选出亚洲象最喜爱的食物,并由学生模拟象群内是如何传递信息的,以此让学生在参与互动中了解亚洲象。普洱市第一个亚洲象方面的校本教材《认识亚洲象》的主编、思茅四中科普特色处主任、地理老师阮爱军介绍,学校将“保护”与“科普教育”的理念贯穿读本编写的全过程,旨在有效提升学生对亚洲象的认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扩大亚洲象保护宣传,为建设人象和谐的环境奠定基础。

  在做好野生亚洲象保护课堂教育的同时,思茅区倚象镇纳吉、蚌弄两所小学,则形成了全国独有的“学校、拒马式防撞护栏、野生亚洲象”奇特组合——“防象小学”。据介绍,在野生亚洲象多次闯入校园觅食后,为保护师生的安全,避免人象冲突,市区两级政府帮助学校建成了防象冲撞护栏,并加高了围墙,避免野生亚洲象因寻找食物进入校园。实践证明,防象护栏确实管用。“护栏建成后,大象又来过几次,它来顶这个栏杆,但它顶不开,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纳吉小学的保安陶兆兵说:“虽然隔离了人象,但不会隔离爱,这也是在保护大象。”

  在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沿着一条小路走到深处,一棵棵高大壮观的板根植物映入眼帘,这是属于热带雨林的一道奇观。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鱼塘管护站站长李忠文介绍,保护区内优越的生态环境为珍稀物种提供了生存的“温床”,野生亚洲象常常会“光顾”保护区。为更好地保护好保护区内的自然生态环境,以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为例,一是在周边乡(镇)、村寨加大宣传力度,与村民签订共管协议,定期召开共管会议;二是在整个保护区内安装红外相机,全天候监测野生动物活动情况;三是聘请周边村民为护林员,共同参与生态保护。通过多种举措,近年来,全市各个保护区内的野生动植物数量逐年增加,起到了有效的保护作用。

  据统计,普洱市自然保护地面积超30万公顷,建立国家级、省级、县级自然保护区18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同时,普洱市不断推进森林生态系统建设,为丰富的物种打造了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体系。据了解,普洱市90%以上的生态系统类型和80%以上的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亚洲象等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成效明显。

  不仅如此,近年来,普洱全市上下高度重视野生亚洲象保护工作,成立野生亚洲象保护领导小组,并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先后印发《普洱市亚洲象保护管理方案》《北移亚洲象群保护与助迁工作制度贯彻意见》等管理制度,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开展一系列亚洲象保护与安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村寨活动,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安全防范知识和技巧,进一步提高群众爱象、护象的意识。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我们的家也是大象的家”。爱象护象在普洱市已成为一项全民自觉行动,野生亚洲象也在普洱不紧不慢、悠闲自在、玩得称心。(记者 刀琼芬 于飞)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