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蹚出”文旅融合新路径

信息 2023年05月11日 18:53:24 来源: 普洱日报

普洱依托天蓝、地绿、气爽、水净的生态优势,培育打造涵盖养老、大健康、旅游、文化、休闲、餐饮、酒店等行业的文旅康养项目。 (通讯员 何新闻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战略背景下,普洱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区位优势,带动文旅与其他领域融合趋势不断加深,具有极强包容性、产业带动性特点的“文旅+”模式,成为普洱打破多个行业产业发展瓶颈的另一“蹊径”。

  “文旅+康养”

  开启“养心养老”旅居新模式

  居民消费结构的增长,让原来以观光休闲为主体的旅游市场重心逐渐向以康养度假游偏移,游客追求赶景点、忙拍照的出行方式成为“过去式”,更多游客更加青睐体验慢下来、沉淀心灵的养心之旅。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普洱丰富而优越的生态环境,普洱也因此享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等美誉,康养旅游新业态成为普洱文旅产业复苏的主力产品。

  聚焦把普洱打造成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目标,普洱加快推进茶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康养运动旅游、北回归线文化旅游、“两山”生态旅游,建成一批半山酒店和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了一批户外运动品牌,大滇西旅游环线上最适宜的“健康养生之地”和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形成。同时,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建设集高端教育、康养、医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康养新区和标杆性项目。普洱端午百草根节、普洱“大三铁”、山地马拉松等体旅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

  目前,普洱已初步形成集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构建了多点支撑、多元发力的康养产业发展格局。仅携程网上线普洱相关旅游线路产品达6000余条,生态采摘之旅、茶山溯源之旅等旅游线路广受好评,森林奇妙游、赏樱采茶、马帮民俗体验等精彩项目亮眼吸睛。

  “文旅+乡村”

  让田园美景变“钱景”

  随着乡村旅游规模不断扩大,普洱乡村业态逐渐丰富,文旅与乡村的结合,赋予了“文旅+乡村”融合发展新的内涵。近三年来,普洱市聚焦个性化、多样化、有文化味的旅游消费需求新趋势,依托10个县(区)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推出一批集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乡村节庆于一体的多元化的休闲农业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温泉村红蛋节、思茅区六顺镇白花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勐乃村田园美食节等乡村民俗文化节日相继开展,汇集诸多民族文化特色,打卡原汁原味乡村美景,满足了广大游客回归田园、放飞心灵的精神需求。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普洱许多乡村抓住这一机会,将原本古老的村子翻新建设,打造成知名旅游景点。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通过走好文旅融合路,成为远近闻名的拉祜文化名村、旅游产业新村;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积极探索“文创+旅游”,使那柯里原有的一些常态资源,如空余的房间、地道的厨艺、人文景观、农副产品等,逐渐成了“香馍馍”,被开发成民宿、马帮美食、特色演艺等,用于满足每年数以万计游客的身心需求,乡村旅游的辐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文旅+交通”

  打造“快进慢游”深体验

  普洱民族众多,每个路段上都有具有民族特色的地域风情村落、人文景色和田园景观。发展中,普洱市将乡村旅游与交通网络有机结合,在“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乡村建设”等方面做足文章,实现“道路建设”“文化旅游”双提速。

  如今,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把普洱市景区景点“串山连水”,向世人展示了普洱“路到哪里,美丽就到哪里”。公路不但串起了普洱各类优质文旅资源,也打通了“大滇西旅游环线”向下延伸的重要节点,特别是随着普洱2.5小时市域交通时空圈的快速推进,普洱文旅产业优势正逐渐转变为经济优势,露营旅游线路、原生态旅游资源等产品设计逐步铺开,吸引了地区周边相应自驾游客源市场,自驾游、房车露营体系逐步成熟,汽车拉力赛、生态徒步、大江野钓等赛事活动也进一步拉动了普洱交通旅游发展。(通讯员 戴铮)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1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