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1人入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信息 2023年02月28日 18:24:38 来源: 普洱日报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在京公布了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其中,普洱景素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海善成为100名候选人之一。

  多年以来,贺海善及其企业一直秉承“最好的传承就是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自筹资金、自主经营,通过“生活化、市场化、品牌化”将非遗带到大众面前,融入城市生活中,与众多非遗传承人一起实现非遗文创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传承和保护千百年来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

  贺海善及其企业,于2016年打造“文脉里”云南首个非遗主题省级文创园;2017年复苏云南四大茶区唯一的“普洱茶戏”,并累计演出数十场、将省级非遗项目——镇沅黑古陶技艺从低温陶升级到高温陶;2018年将传统“月光白”茶叶制作技艺改良为“普洱白茶”制作技艺并制定生产标准;2019年景素入选市级非遗工坊,研制“会唱歌的普洱茶”,并成为云南第一款数字文创茶;2021年创建云南首个城市非遗客厅——“普洱非遗客厅”,并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事记(2021年)》。

  2022年,贺海善及其企业承办普洱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组织全市60余家非遗、茶、咖啡的传承人和企业发生关联影响;与香格里拉尼西黑陶非遗技艺传承人,共同研发黑陶生活陶系列并成功推向市场;坚持原创设计,引领镇沅黑古陶实现茶器、礼器、饰品等非遗文创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形成良好的市场效应;组织玉溪、大理的“瓦猫”和“陶类”技艺非遗传承人,打造瓦猫文创品牌,并将瓦猫打造为“云南非遗伴手礼”;与普洱市妇联签署“锦绣普洱”巾帼创业行动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织锦与刺绣”的非遗文创,帮助民族地区妇女创业和就业。

  长期以来,贺海善及其企业围绕云南非遗保护项目与传承人合作并进行文创研发,开发出的非遗文创及相关文化产品成功推向市场,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也为非遗传承人及非遗工坊增加了新的收入渠道,为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提供了新路径。(通讯员 朱正)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7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