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新产季新技术新设备助力澜沧县咖啡产业提质增效

信息 2023年02月03日 15:08:02 来源: 普洱日报

  “以前加工1吨咖啡鲜果需要1小时,现在只要20分钟;以前1吨咖啡鲜果要用水3到5吨,现在推广咖啡微水脱皮(胶)分级一体技术,2吨水循环使用一天,用水量大大减少,既省时省工,又解决了环保问题。”近日,走进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响水河村的军民咖啡鲜果集中处理中心,正是咖啡采收和加工旺季,新设备正忙碌运转中,一粒粒饱满的红色鲜果,经过清洗、脱皮、脱胶、烘干、晾晒等数道工序,便成为一颗颗浅绿色的咖啡生豆。澜沧军民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国军一边紧盯各个加工环节,一边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糯扎渡镇是澜沧县咖啡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咖啡种植面积达16776亩。2022年,澜沧县以提升改造咖啡初加工厂规范化及加工工艺为重点,以企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改造提升15个标准化鲜果处理中心,并在糯扎渡镇新建1个年产3000吨鲜果集中处理中心,并以此为示范,在全县范围推广咖啡微水脱皮(胶)分级一体技术等,实现咖啡初加工标准化生产,加快全县咖啡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近年来,咖啡价格持续向好,咖农收入增加,合作社也鼓足了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22年,军民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淘汰粗加工的清洗设备,投入资金购买微水脱壳脱胶机和烘干机,建成咖啡鲜果集中处理中心,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咖啡豆品质。2023年,响水河村咖啡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鲜果处理中心升级改造后可覆盖响水河村及周边咖啡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这个产季预计能加工近3000吨的咖啡鲜果,有效提升咖啡的综合效益。(记者 胡雪英 付颖 徐一丹 文/图)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