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野阔拉祜”:守好传统文化 走好乡村旅游路

信息 2023年02月03日 15:11:40 来源: 普洱日报

在 “野阔拉祜”的核心区龙潭老寨,勐炳村组织村里的芦笙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排演节目。

  如果想深度体验最原生态的拉祜族文化,那一定要到“野阔拉祜”;如果要到“野阔拉祜”,则一定要选一个新春前后的傍晚时分:清一色的茅草房,房前屋后的冬樱花开了,而芭蕉叶仍绿着。夕阳为参天古木下的茅屋黄泥墙晕染上了时光的痕迹,苍茫而悠远。

在 “野阔拉祜”的核心区龙潭老寨,勐炳村组织村里的芦笙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排演节目。

  1月12日,正是这样一个傍晚,记者走进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南岭乡勐炳村,拉祜山乡已经浸润在祥和、温暖、生机勃勃的年味里。在“野阔拉祜”的核心区龙潭老寨,正赶上村里组织几位芦笙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排演节目。葫芦吹起,舞步跺响,时不时有传统乐器哩嘎都、响篾穿插其中,调子飞扬,回响在茂密森林、古老村寨上空,以最古朴的方式,还原拉祜人的世代生活。

在 “野阔拉祜”的核心区龙潭老寨,勐炳村组织村里的芦笙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排演节目。

  “野阔”, 拉祜语, 生态、原始的意思。“野阔拉祜”是澜沧县保存最完好的拉祜族原生态聚居区,这里有原始的古村寨、10多万亩原始森林、千亩野生古茶树,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保护传承基地之一,保存着原汁原味的拉祜族传统文化。每到节庆,能歌善舞的拉祜族群众便聚在一起,唱歌、吹葫芦、跳摆舞、说故事,交流歌舞、增进感情、增强团结、歌颂美好生活,一代一代传承着自己的民族文化。

  跨越历史的风雨,龙潭老寨古韵如初,做好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并非易事。南岭乡乡长刀海波说,南岭乡牢牢把握得天独厚的拉祜文化资源,以文化为切入点,从保护与传承出发,撬动旅游发展。2022年,当地投资400多万元,对龙潭老寨28间茅草屋进行修缮和防水处理,并将其中的15间作为民宿打造。同时,实施灯光亮化工程,建设生产生活功能展示区等。目前已完成房屋修缮改造和部分灯光亮化,全部完工后即可将民宿投入运营。

  近年来,勐炳村一方面着力做好传统民族民居的保护,一方面以文化传承,带动旅游发展,增加老百姓收入。注重充分发挥当地8位非遗传承人的作用,打造演艺队伍;从拉祜传说故事中取材,以文艺的形式讲好拉祜文化、历史故事和风俗习惯,编创形式多样的节目。当前已有固定表演节目30多个,可以对不同规模的旅游团队、游客开展形式广泛的演出。

  勐炳村党总支书记石老伍同时也是市级芦笙非遗传承人,他说,“我们党总支的责任就是要培育好传承人、引导村民守好拉祜族历史传统文化,让拉祜族的民族民间音乐和传统技艺一代代传下去。”

  同为市级芦笙非遗传承人的村民李扎妥说:“传承好文化,保护好村子里的一草一木,做好准备,相信有一天我们能吃上红火的‘旅游饭’。”(记者 胡雪英 徐一丹 付颖 文/图)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