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咖啡 一路向暖

信息 2023年01月29日 11:01:34 来源: 普洱日报

  2020年9月,“普洱咖啡”入选中欧100个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2021年8月,“普洱咖啡”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如今,“Puer”不仅是普洱茶的专属名词,还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全球咖啡爱好者的视野里,触动着世界的味蕾。

  近年来,普洱市发力咖啡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在种植环节用心种好咖啡,在工业环节不断创新智能制造,在产品环节优化研发升级,在推广环节提高咖啡消费意识,加快推动普洱咖啡向精品迈进,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把更多增值收益留在普洱。

  用心种好普洱咖啡

  山上咖啡红,杯中咖啡香。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底,果实累累的咖啡种植园成为普洱的亮丽风景,满载咖啡豆的货车在收购站和种植园之间穿梭……

  “去年进入采收季以来,咖啡鲜果的收购价格很好,咖农也从提升种植品质中感受到了实惠。”在思茅区思茅港镇莲花塘村的咖啡基地,普洱咖木林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海龙说,“我们从源头开始就要求全红果采摘,把控好咖啡鲜果质量。此外,加强田间管理,勤修枝的同时降低过高的种植密度,人工除草,减少草甘膦的使用;改变过去较为粗放的种植模式,在咖啡园内搭配种植高大遮阴树木,营造更适合咖啡树的种植环境。”

  近年来,普洱市在用心种好咖啡上做文章,通过实施推广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规范化采摘和鲜果集中精细化处理等一系列措施提高咖啡质量。“目前,完成咖啡标准化示范园建设0.9万亩,中低产改造8.42万亩,新建咖啡鲜果集中加工厂85个。”普洱市茶咖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雄介绍。

  加快咖啡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和中低产咖啡园改造,有效提高了普洱咖啡生豆精品率,实现了农业单产产值的大幅提升。“只有提高咖啡质量,咖农、咖企才能有更高的收益,咖啡产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张雄介绍,以爱伲咖啡基地为例,通过严格按照有机标准进行种植,其6000余亩的咖啡种植园先后获得中国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和雨林联盟认证。有机种植的咖啡亩产干豆100公斤左右,按有机豆的售价每公斤70元计算,每亩收入7000元。商业种植的咖啡亩产干豆200公斤左右,按2021年的期货价每公斤27元计算,每亩收入5400元。

  2022年,普洱市咖啡产业实现生豆产量5.57万吨,其中精品豆约15858吨,精品率由10%提高到了28.47%,咖啡商业豆平均单价每公斤31.99元,精品豆平均单价每公斤54元,农业产值实现17.82亿元,同比增长69.55%。普洱已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之一。

  做好普洱精品咖啡

  在咖木林咖啡的工作室,正在烘焙的咖啡豆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从种植端到销售端,我们发现精深加工的咖啡产品价格是生豆价格的4倍。”徐海龙说道,以原料每公斤30元为例,熟豆可卖到每公斤120元,甚至更高。1公斤生豆可制成80至100杯咖啡,销售额就在2000元以上,利润将变得相当可观。

  长期以来,云南省的咖啡产业一直偏重一产(种植业),二三产业发育不全,以销售低价原料为主,附加值不高。为此,普洱市以精品咖啡为突破口,致力于咖啡品质提升,咖啡产业逐步向原料豆精品化、产品深加工化、一二三产融合化方向发展,实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首先在做优做精咖啡产业上发力,支持爱伲、北归、漫崖、艾哲等本土咖啡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和扩大生产线开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造自己的咖啡品牌,培育了11家规模以上咖啡企业。”张雄介绍,同时,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国内一流咖啡企业合作,促成瑞幸、Manner等国内精品咖啡企业在连锁门店持续推出普洱咖啡,引入隅田川、驼商、农垦等企业到普洱建设咖啡精深加工生产线,力争用3年时间,将普洱咖啡精深加工率提升到80%以上。

  作为普洱市2022年第一批招商引资进驻基地的企业,隅田川咖啡普洱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其咖啡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优势,携手普洱咖啡,发挥出了“1+1>2”的叠加效应。

  “我们公司产品包括挂耳咖啡、咖啡液、袋泡咖啡、冻干咖啡、咖啡豆在内的全咖啡类目。2022年5月落地至今,线上销售额已超1.5亿元。”隅田川咖啡普洱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扬介绍,普洱是联通南亚东南亚的主要交通枢纽站,这是公司选择落地在普洱的主要原因。目前还在建设咖啡加工厂,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是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

  随着普洱咖啡产业链的整体提质升级,普洱咖啡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消费市场对普洱咖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不断提升,困扰普洱咖啡产业发展多年的困境逐渐得到改善,正如先苦后甜的咖啡,将迎来产业发展的春天。

  深度体验普洱咖啡

  元旦过后,位于普洱中心城区外17公里处的小凹子咖啡庄园迎来了一波游客小高峰。走进冲泡台,庄园主人廖秀桂一边冲咖啡一边和游客聊着普洱咖啡的故事。

  在普洱,小凹子、爱伲、漫崖等咖啡庄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年11月到次年3月的咖啡采摘季,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咖啡爱好者、咖啡创业者,纷纷到普洱研学培训,研讨咖啡产业发展,学习交流咖啡文化。

  “小凹子利用已有的300亩生态咖啡基地,结合咖啡科普、培训、研学,走出一条咖旅融合的经营之道。”廖秀桂说,“好果出好品,我们希望通过提升精品率,延长咖啡的产业链,把更多产值留在本地。”在爱伲、小凹子等咖啡庄园带动下,周边咖农开起休闲民宿、农家乐,探索出一条以精品咖啡为引领,带动咖啡文化和旅游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快速发展的“新路子”。2022年11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2“云南省精品咖啡庄园”首批名单,爱伲咖啡庄园、天宇咖啡庄园、来珠克咖啡庄园3家咖啡庄园入选。

  在位于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富岩镇的天宇咖啡庄园,不仅可以体验鲜果采摘加工、烘焙冲泡高海拔精品咖啡;还可以欣赏长达10公里的樱花公路和漫山的茶园、咖啡园。“庄园现有咖啡种植面积2388亩,覆盖周边8个村民小组280户1500多人,每年带动咖农增收400万余元,户均增收1.4万余元。”庄园主理人叶萍介绍,庄园现有连片1600亩标准化的生物多样性咖啡园基地,套种樱花和水果,可提供休闲娱乐游、参观体验精品咖啡种植管理等,在咖啡体验中心里,可品鉴高海拔精品咖啡,为游客提供咖啡文化交流平台。

  在精品咖啡庄园的带动下,深度的“咖旅融合”产业链将成为未来普洱咖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如今,普洱正着力建设世界优质咖啡种植基地、全国重要的咖啡精深加工中心、咖啡技术创新中心、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咖啡研学培训和文化交流中心“一基地四中心”,到2024年,普洱市将力争实现咖啡生豆精品率达30%以上、精深加工率达80%以上,综合产值达180亿元,努力建成全国最优质的咖啡产区和全球一流精品咖啡产区,推动普洱咖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记者 胡梅君 沈浩)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