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市残联用心用情服务残疾人

信息 2023年01月28日 16:32:30 来源: 普洱日报

  2022年,普洱市残疾人联合会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维权、保障、残联基层组织建设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和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的改善。

  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残联组织建设基础,全面完成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残联(残协)换届工作,全市1067个村(社区)残协建设实现全覆盖,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残联组织网络,选配1074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打通了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抓工作责任落实,提升服务质量,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

  全力优化康复服务。大力推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争取康复救助资金1000余万元,为有康复需求的1.67万名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服务率100%;为3000名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适配率为100%。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为363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等救助项目。选送24名残联系统和康复服务机构人员参加全国、全省残疾人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助力提升劳动素养。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助残就业“十百千万工程”政策落实,2133名困难残疾人得到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377名残疾人得到创业扶持,辐射带动残疾人家庭800户,实现残疾人就业2.71万人。成功承办第七届云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普洱市代表队在竞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加大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全市702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经济组织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1236名。

  推动改善生活状况。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组织全市残联系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残疾人群众群防群控教育引导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共发放爱心消费券7929人158.58万元,资助残疾大学新生、高中生以及贫困残疾人家庭高中子女1158人;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950户,扶持建设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7个,为500名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施政府购买机构托养服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5814.726万元,惠及残疾人6.87次,做到应补尽补。积极开展下乡办证、办证进家庭等活动,及时为疑似残疾人进行残疾评定,全年累计为5829名残疾人新办残疾人证,为12554名残疾人更换第三代残疾人证。(普洱市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