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又见左都古寨

信息 2023年01月28日 16:34:13 来源: 普洱日报

新寨“翁邦拉”。

  1月11日,清晨,站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雪林乡左都村新建成的酒店“央都仙居”前眺望古寨,阳光洒金般点染了每座茅草屋的屋顶,深冬的寒意一点点退去。古寨里最后一户人家鲍岩果开始忙碌着搬家。大人和小孩一趟一趟把各种物品和柴火搬到村口堆放,等着车子来拉到新寨“翁邦拉”的新家去。

最后一户人家搬出古寨。

  左都村地处中缅边境,东连木戛乡拉巴村,西与缅甸接壤,南接雪林乡雪林村,北连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单甲乡,属于“民族直过区”。“翁邦拉”在佤语中意为“山上的街子”,是2019年左都村脱贫出列后开始建设的新寨,承载古寨搬出的村民的生产生活功能。新寨仍然保留了佤族民居特色:崭新的房屋连排布局,茅草屋顶和牛头图腾既展现少数民族特有的文化特征,又体现边境佤寨乡村振兴的成就。

  与新寨建设同步启动建设的,是左都古寨恢复修缮工程。左都古寨为独具魅力的佤族“鸡窝房”(茅草屋)群居建筑,有着480年的历史传承。“古寨对于佤族文化研究具有特殊价值。通过挖掘其独特的居住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社会文化和传统农耕文化,实施民居恢复保护、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农业观光设施建设,融入文化体验、民俗文化展示、生态观光等旅游功能,将左都大寨打造成为澜沧县最具特色的佤文化体验旅游度假区。”基于这样的认识,雪林乡对左都大寨的“鸡窝式”民居建筑群进行了原汁原味的修复,并于2020年11月完成了一期工程。

文化人才培训。

  新寨与古寨生产生活功能区的置换,实现了保护与开发的统一。村民们住在新寨学习养蜂、种茶技术,种植茨竹、沃柑和中药材等;有的还回到古寨上班,管理茅草屋、开展旅游演出。村民鲍岩坦曾到山东打工,学会了缝纫技术,回到村里开了民族服饰店;文艺队长鲍伟曾到临沧学习演艺,回到村里一边干农活,一边组织文艺队进行排练和演出。

  左都村走上了新寨、古寨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之路。两年来,左都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紧进行,旅游服务管理和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2022年底,左都古寨正式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个穿越时空的佤族古寨,正在实现“村落变景区、民房变民宿、用品变商品、手艺变技能、农民变演员”的美丽蝶变。

  1月10日,澜沧县文化和旅游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服务走进左都村。服务队为左都村送来了音响设备、建起了国门书社,并进行文化人才培训。澜沧县文旅局文化股负责人罗正彬告诉记者:“左都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又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我们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扶持,助力左都村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和文化‘软实力’,让其在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

  新春,又见左都古寨。试营业的“央都仙居”已经接待了两拨来自重庆的自驾游游客;新建起的左都小剧场里,时不时响起欢快的佤族音乐,鲍伟和文艺队姐妹们练习着佤族歌舞,她们学跳舞、学织佤锦、学当导游、学民宿管理,期待着游客大量到来的那一天。(记者 胡雪英 徐一丹 付颖 文/图)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