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老铁路助力普洱按下兴边富民“快进键”

信息 2023年01月28日 16:36:03 来源: 普洱日报

  普洱市拥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区位优势,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有思茅港、勐康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孟连国家二类口岸及17条边境通道。中老铁路通车运营后,普洱市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沿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在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普洱市的兴边富民效应也随着中老铁路的通车得到充分释放,真正按下兴边“快进键”、跑出富民“加速度”。

  铁路推动边固疆稳

  普洱市国境线长486公里,历史上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源于普洱。目前,中老铁路、昆曼公路两条跨境大通道纵贯南北、穿境而过。中老铁路通车,则给普洱市强边固防带来了新形势、新机遇。

  普洱市以铁路赋能,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全线构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加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牢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确保边疆安全稳定。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做细做实人民信访工作,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持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普洱、平安普洱,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有了铁路,普洱到昆明的车程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到磨憨口岸的车程由3.3小时缩短至2小时。车程的缩短,意味着人心的拉近。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至2022年12月30日,普洱段累计发送旅客170.89万人次,到达旅客171.75万人次,累计客运周转量39943.05万人公里。铁路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沟通往来、交流交往,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边安人和。同时,普洱立足实际,大力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铁路赋能边强民富

  当前,已进入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要想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必须用好交通之笔,而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为乡村振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产业离不开交通。有了铁路,普洱市林业、茶叶、咖啡等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公司每年咖啡豆发货量为2000余吨,主要发往浙江、上海等地。通过公路运输发往浙江需要5至7天时间,用铁路运输时间可缩短至4天左右,且2000吨咖啡豆运输成本比公路运输低1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运输成本,节约的这笔资金可投入到产业发展中。”普洱晟百世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宇说,自中老铁路通车运营后,公司咖啡豆便通过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火车站货运场,搭乘列车发往浙江等地。同样受益于中老铁路的企业还有普洱中林木业发展有限公司。“从2022年3月开始启用铁路运输至12月,公司完成铁路运输量1250多张车皮,完成木板运输超过10万立方米,在2021年销售营业收入只有6700万元,2022年大概能达1.4亿元。”公司执行董事叶光华说,2023年,有铁路作保障,公司在销售和铁路运输总量上将实现15%的增幅。

  据悉,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至2022年12月30日,普洱段累计发送货物50.56万吨,到达货物46.70万吨,累计货运周转量223933.49万吨公里。将产品更加顺畅地运输到更远更广的地方,对于普洱实现产业升级壮大可谓助力无穷。不少咖啡产业从业者表示,随着中老铁路运营,定能让普洱咖啡的味道飘得更远。

  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营,给普洱段沿线群众带来了增收机遇。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距离宁洱县火车站车程仅20分钟左右,这是一个开发中的旅游村。“自中老铁路通车后,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到来,把先进的理念也带了进来;而宁洱的本地文化及特色产品也随着外地游客输出去,当地百姓通过发展旅游业收入大幅度提升,那柯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委会主任张宏雷说。中老铁路的通车,还为普洱段沿线群众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在宁洱县火车站货运场任叉车组长的许秋平便是其中之一。“宁洱县火车站通车后,我就来到了货运场,以前在家务农没有额外收入,现在每月有八九千元的工资,货物多的时候每月能拿到上万元呢。”许秋平高兴地说。

  铁路助力边通业兴

  有了铁路,拥有独特区位的普洱,持续扩大开放,将铁路变成开放路、兴业路。加快中国(云南)自贸区普洱联动创新区、孟连(勐阿)边合区和勐康国际口岸经济区建设,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探索创新开展沿边金融改革工作,充分用好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政策,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需求,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大力发展进出口加工贸易和跨境电商,搞活沿边经济。

  2022年1至11月,全市外贸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增长,进出口总额实现104.1亿元,同比增长44.4%;对老挝进出口总额完成14.29亿元,同比增长72.3%,为普洱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有了铁路,普洱市全方位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宁洱县省级物流枢纽为核心、孟连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勐康口岸为支点,构建“口岸+大通道+保税物流中心+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围绕“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加快推进宁洱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启动建设粮食产业园、成品油储备库;推进宁洱县火车站、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和江城县勐康口岸等冷链物流园区建设,做好勐康和勐阿口岸特殊监管场所建设前期工作,推进沿边各边民互市点发展升级,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同时,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正让普洱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记者 臧灵)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