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西盟县:大抓项目 抓大项目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2日 16:44:17 来源: 普洱日报

  项目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群众民生福祉。2022年以来,西盟佤族自治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抓项目带产业、上项目促发展、谋项目扩总量,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牵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持续掀起“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热潮。

  在西盟县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马达轰鸣,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建设工人忙碌不停,天寒抵不过项目建设热潮。一处处坚实的地基平地而起,大黑山通道联检大楼主体已完成封顶。

  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2.74亿元,规划建设口岸商贸、工业物流、农业产业三大区域板块,包括大黑山通道、边民互市场所、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现代林产工业基地、天然石材产工业基地、边境冷链仓储物流园等9个子项目。

  “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于2022年1月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中缅双方经济、资源互补,盘活释放两地近40万人口的消费红利,打通对外开放市场。有助于改善边民的生活水平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

  西盟县以强化项目谋划抓储备,以强化项目保障抓管理,以强化考核督导抓进度,娜妥坝边境产业园项目、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永业水库项目、万头肉牛养殖示范场建设、佤部落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一项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持续统筹推进,西盟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走进西盟县龙潭新村片区,从前斑驳的旧墙换上了“新衣”,一幢幢独具佤族特色的小楼已初见新貌。

  据西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联络员刀海强介绍,2021年以来,西盟县规划对勐梭旺隆、勐梭老街、龙潭新村、老毛工地等7个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72亿元,现已完成勐梭旺隆及勐梭老街片区地下管网、道路等改造,正在实施其余5个片区管网、道路、灯光等改造和老街片区停车场土方回填、勐梭建筑物改造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从“墙面斑驳、配套功能缺失”到“立面翻新、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了“旧貌”焕“新颜”,旧墙面粉刷一新,屋顶统一建设,道路重新规划,地下管网更加合理。龙潭新村片区居民张敏满怀期待地说:“这次改造不仅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让我们的小区变得更加漂亮了。”

  据了解,2022年,西盟全县新开工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2项,总投资25.07亿元,全年有10个月投资增速保持在20%以上,是10年以来开工项目最多、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最多的一年。

  下一步,西盟县将积极推进娜妥坝边境产业园子项目全面开工,加快“一水两污”前期工作,尽早完成勐梭镇小学、老旧小区、中医医院等民生工程建设,逐步谋划实施农村公路和水利设施建设等项目,形成“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和接续建设局面。同时,加大招商抓落地,积极对接已签约企业,深化投资领域合作,深化石材加工、林产业、旅游业等资源开发,争取项目落地,增强投资后劲。(通讯员 李毅)

[责任编辑: 赵普凡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9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