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惠及人流物流 赋能生产生活

2022年12月06日 15:44:52 来源: 云南日报

宁洱火车站货运场。 (通讯员 杨媚 陶平 摄)

  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以来,普洱运输路网进一步完善、通达便捷,为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物流基础。

  当前,宁洱站已成为中老铁路木制品运量最大的货运站,木材、纸浆、刨花板等木材产品通过中老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市场。宁洱站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在一年的时间里客货运营呈现稳增长态势,其中货物运输吞吐量达88万吨。

  便捷快速 路走得更远了

  “18万吨、500万元”,这是来自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商品木浆生产供应企业、云南最大的生活用纸产销企业、普洱市产值最大的非电工业企业,为普洱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作用最强的支柱产业和标志性农林龙头企业,是全国第一批6家人工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企业之一和中国林浆纸一体化典范企业。

  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崇斌介绍:“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为云景林纸带来了极大的优势。2022年,云景林纸累计发运纸浆纸18万吨、节约物流成本500万元左右,纸浆从宁洱发运比从昆明发运每吨节约综合物流成本约30元。而且企业可以做到早上纸浆出厂,中午就到宁洱上火车,缩短了转运时间,在充分发挥铁路绿色环保运输优势的同时,实现就地就近运输,增加铁路运量、铁路运输收入,加深了铁企之间的紧密合作,物流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中老铁路为公司‘十四五’规划建设创造了有利的物流条件,云景林纸将继续在乡村振兴中进一步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把‘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兴’的道路走得更宽、更远。”

  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德坤说:“中老铁路通车运营,我们的产品运费每吨降低了100至150元,1至10月份,我们通过铁路运输18000多吨,节约了210多万元运输成本。目前我们产品更多地发往省外,产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自2021年12月3日铁路通车运营,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第一批送货上列车的企业之一,铁路带来的便捷使公司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吸引众多全国各地的厂商与其接洽合作事项,目前与宜家家居达成合作,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条。

  客达八方 眼看得更宽了

  普洱中林木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云南省较大的人造板生产企业,公司“中林格尔”牌产品主要销往国内人造板市场,部分可直接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当初正是看中了中老铁路将在宁洱设置货运站点的优势,才把公司选址在这里。”普洱中林木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叶光华说,铁路运输最大的好处是能做到精准,现在公司的产品大部分都是通过铁路进行运输。

  目前,中林木业与56家林板生产企业,126个原料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涵盖普洱市9县1区和版纳、临沧等部分州(市)的150多个村4000多户林农,每年可使每户林农直接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带动林苗培育、管护、采伐、运输、维护等产业链的发展,极大促进林农增收和林业发展,提高老百姓造林、护林的积极性,综合利用森林资源,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截至今年11月份,中林木业完成铁路运输量1126个车皮,运输木板9.5万立方米。

  今年,是普洱咖啡频频出圈的一年,因品质好、风味独特受到市场关注,到普洱品咖啡、选购原料的商户也越来越多。看到商机,宁洱淳乐咖啡庄园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舰飞想要借助其研发的“超即溶冷萃冻干咖啡”生产线大展宏图,在淳乐咖啡庄园建设一条完整的生产线,实现咖啡自产自销。陈舰飞告诉记者,“冷萃冻干”设备也得到了国外的认可,目前已有部分设备出口到缅甸。待时机成熟,他将沿着中老铁路亲自到缅甸咖啡产区交流探索、寻求合作,把自己研发的设备带到更多的国外市场,扩宽普洱咖啡的圈子,拓宽发展的路子。

  如今,“钢铁巨龙”正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在绿水青山之间,奔驰。(记者 王福蓉 通讯员 杨媚 刘少昆)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