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普洱茶(贡茶)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信息 2022年12月02日 11:59:52 来源: 普洱市委宣传部

  近日,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

  该项目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

  在申遗项目中,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技艺)、普洱茶制作技艺(大益茶制作技艺)、黑茶制作技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等6个来自云南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位列其中。其中,普洱茶制作技艺(贡茶制作技艺)来自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

  古法贡茶的加工程序特别繁复,有72道工序,36天的周期。而每一道手工制作的工序都必须用心揣摩,比如杀青环节就必须根据锅中叶子的多少和老嫩程度来决定火候、翻炒的快慢和抛撒的高度。(完)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