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普洱市江城县:打造富边样板 稳边示范 守边屏障

2022年11月30日 15:32:48 来源: 普洱日报

江城县曲水镇土卡河村民小组新貌。 (通讯员 刀元国 摄)

  近年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紧密团结各族群众,以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为载体,将边境村寨建设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着力打造边疆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强化基础提升,示范创建根基得到巩固。乘着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东风,江城县聚焦“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目标,大力改善沿边村寨人居环境,持续激活边境村寨发展活力与治理活力,边疆各族群众生活有保障、发展有支撑、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为实现边境地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化民生改善,边民稳边固边意识提高。全力推进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6%;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60周岁以上人员100%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边境地区更加安宁稳定。

  强化乡村治理,示范点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绿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深度融合,全面开展村庄清洁、人畜分离、绿化亮化美化、美丽庭院等建设行动,推动村规民约、“红黑榜”常态化、制度化,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清脏”向“治乱”转变,村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强化示范带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提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在边境地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村建设,打造了整董镇曼滩村、曲水镇高山村等一批有特色、产业强、群众富、环境好、村容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边境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2021年,江城县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