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景谷县以“三措施”打造“中国有机白茶第一县”

2022年09月26日 11:43:22 来源: 普洱日报

  景谷大白茶,乃茶中珍品。从发现到繁育、推广种植、管理加工、产品研发……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目前,景谷大白茶已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10个乡(镇)142个行政村2200个村民小组推广种植15万亩,涉茶农户16000户,有茶农12万余人,年产量近8000吨,年综合产值26亿元。

  景谷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景谷大白茶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有机白茶第一县”的区域品牌,把景谷县打造成为“云南省有机大白茶产业示范区”。

  优化布局

  建强基地

  按照《景谷县景谷大白茶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景谷县明晰了大白茶产业发展路径:到2025年,景谷大白茶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一心两区三基地”的发展格局。“一心”即:大白茶市场流通交易中心;“两区”即:重点生产加工区、茶旅融合发展区;“三基地”即:民乐镇、景谷镇、永平镇三个有机白茶种植示范基地。到2035年,景谷大白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全县景谷大白茶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综合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景谷大白茶产业成为全县支柱产业和茶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景谷县成为“云南省有机大白茶产业示范区”。

  为实现发展目标,景谷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独特生态优势,扎实做好以茶兴业、以茶富民、以茶为媒文章,以建强基地、茶旅融合等为抓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实现景谷大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龙头

  打造品牌

  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如何打造出更多的景谷大白茶品牌,带动并引领白茶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当前,景谷县正以“白龙须贡茶”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景谷资源优势,弘扬景谷大白茶文化,强化品牌效应,增强特色产业吸引力和附加值,全产业链打造景谷大白茶区域公共品牌。力争到2025年,建成1套景谷大白茶产业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化景谷大白茶加工厂(所)10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00个,家庭农场50个;建成民乐镇秧塔“景谷大白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2至3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打造3至5个景谷大白茶企业品牌,推动景谷大白茶产品的市场份额和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延伸链条

  做强产业

  围绕建成“云南省有机大白茶产业示范区”的定位,以建标准、塑品牌、促协同、延链条、强创新为抓手,实施景谷大白茶种源及古茶树资源保护开发工程、标准化建设工程、销售渠道拓展工程、流通体系建设工程、品牌打造工程、茶旅融合工程和创新发展工程七大重点工程,并通过“大白茶+林业”“大白茶+文旅”“大白茶+互联网”等模式,集成景谷大白茶产业服务体系,促进景谷大白茶的生产、生活、生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罗成建 王福蓉 刀琼芬/文 吕禾/图)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6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