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普洱:培育文化新动能 谱写发展新篇章

2022年04月01日 14:49:19 来源: 普洱日报

  从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到舞蹈《摆出一个春天》成功登上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从云南首家非遗客厅正式上线,到景迈山下的歌舞走出大山……普洱市文艺作品频频“出圈”,普洱茶唱片、普洱咖啡盲盒等新时代下的文化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普洱正一展和谐美丽的文化形象。

  厚植文化热土 用作品彰显时代精神

  “摆呀,摆出一个春天;摆啊,摆出一个希望……”今年走上春晚舞台的拉祜族舞蹈《摆出一个春天》,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春天”。

  这部以拉祜族民歌《四季调》《舂盐巴辣子调》和拉祜族打击乐节奏等素材为主要音乐元素,展现勤劳智慧的拉祜族女子生活、劳作、鼓舞欢腾场景的舞蹈,如何能够迅速“爆火”,且赢得观众和导演的青睐?主创李剑锋认为,普洱这片沃土,民族文化资源丰厚、人文风情浓郁、民族团结和睦、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是文艺作品创作的“源泉”。央视春晚能够完整地展示一个民族的原创节目,实质是对传统民族文化和乡土特色文化的认可。

  近年来,普洱市文艺创作不断“上新”,原创话剧《农民院士》、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等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贴近群众生活的艺术作品形成了具有普洱特色的文艺风景,这些作品在讲好普洱故事的同时,也在为人民画像,为时代存照。

  “十四五”期间,普洱将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民族团结等时代主题,推出一批反映和讴歌新时代新征程的优秀舞台艺术和美术作品;保护传承杀戏等一批传统地方剧种,将其打造成普洱独有的文化IP;推出更多契合广大群众审美要求特别是年轻人共情点的优秀作品,推出沉浸式演出体验。

  激活文化效益 用“夜文化”点亮“夜经济”

  2022年伊始,普洱一场沉浸式视听剧目刷爆朋友圈,让繁华的茶马互市场景跨越时空再次呈现在世人眼前。湄公河集团倾情打造的《穿越时空的马帮》大型沉浸式主题演出,赢得了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作为普洱首部沉浸式视听剧目,演出的地点位于依据古普洱府原貌复建的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将青石街道、篝火广场、民族特色歌舞等文化元素符号融为一体,以动线换景、一景一故事的演绎方式让游客沉醉其中,营造出了沉浸式的马帮小镇氛围,游景区、赏美景、寻古味、看表演、品美食等夜游文化助推普洱“夜经济”蓬勃发展。

  一直以来,普洱市致力于让文化“软实力”转变为经济“硬实力”。作为普洱“夜间文化”地标,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连续上演的主题演出、国风巡游、国粹文化节目演绎,营造出了“越‘夜’越普洱”的浓厚文化氛围,间接催生一系列夜间消费新业态。

  除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外,普洱市各县(区)重点打造的“夜文化”地标成功为普洱大、小长假“引流”。澜沧县澜沧街夜市、镇沅县火把广场、西盟县勐梭街夜市、墨江县龙泉夜市以“夜文化”为“切口”,把非遗文化、民俗文化、茶文化、国际性的现代文化嵌入景区景点,实现“白天观景、夜间看戏”的文化消费链条,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带动,融入文旅消费全过程。2021年,在文化助力下,普洱“夜游客”达110万人次。

  筑牢文化阵地 用文艺敲开群众“家门”

  3月7日,“开心广场·和谐文化”月月演“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文艺演出在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与游客见面。葫芦丝齐奏、扇秀、民族舞等文化节目,赢得群众阵阵掌声、喝彩声。

  “每年我们都要开展‘文化大篷车’‘戏曲进乡村’‘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把舞台搭到基层人民群众的‘家门口’。”普洱市文化馆副馆长张颖介绍,今年以来,市文化馆已经举办了3场月月演活动。每次演出过后,都会利用普洱市公共文化云平台,把戏曲、剧目推送到更多网友的手机屏幕上,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观看演出。

  为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普洱市形成了“市有四馆、县有一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文化大篷车”“百团千队”“戏曲进乡村”等惠民活动共开展5505场次,惠及群众1258.8万余人次;开展艺术普及2744场,普及人数19.92万人次,在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惠及10县(区)城乡居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活动效果。(通讯员 戴铮)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