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探寻普洱景谷大白茶的“前世今生”之现状篇

2022年04月01日 14:49:18 来源: 普洱日报

  春风一笑山坡绿,喜见白茶吐芬芳。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是大白茶的故乡,具有悠久的历史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景谷县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加快推动大白茶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白茶产业发展新路。景谷大白茶这一片小小的叶子,福泽一方百姓,已成为景谷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

  以茶为生 以茶为业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走进景谷县民乐镇大村村秧塔村民小组,当和煦的春风吹过茂密的古茶园,顿时有阵阵茶叶的清香飘过。

  站在海拔1600多米的秧塔古茶园里,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大白茶茶树犹如一排排列队的士兵,昂首挺胸占据着整个山坡,嫩绿吐舌的新芽,一片挨着一片。那浓淡相宜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

  在古茶园内新建的茶吧里,秧塔村民小组村民李茹萍一边喝着茶,一边做着今年的春茶采摘计划。在李茹萍的记忆中,家里从祖辈开始就种植茶叶,特别是对大白茶有着不解之缘。从以前的打理茶地、种植茶树,再到现在有自己的加工厂、精制厂,李茹萍早已不再是单纯只会种茶的茶农。像李茹萍一样,村民们以茶为生、以茶为业,靠着大白茶产业过上了好日子。

  “以前我们种的茶只是卖鲜叶,由于品牌不响,价格不是很好,生活非常艰难。”李茹萍说,改变是从2012年开始的,随着景谷大白茶知名度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对景谷大白茶情有独钟,自发到村里收购茶叶,有的还通过网络购买茶叶。大白茶“火”起来后,她开始学习炒茶、制茶和茶艺,了解白茶属性和白茶文化,后来还注册成立了公司,有自己的精制茶厂,现如今年收入达30余万元。

  此时,随行的民乐镇副镇长徐荣泽插话说,李茹萍家只是民乐镇广大茶农中的一个代表,在民乐镇72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镇10个村(社区)163个村民(居民)小组几乎家家户户种茶,尤其是大白茶由于产量高、品质优深受村民们的青睐。景谷大白茶产业不仅在民乐镇广泛种植,而且还辐射到了景谷县其他乡(镇),以及普洱市相关县(区)和周边州(市)。

  龙头带动 提档升级

  走进位于民乐镇的景谷云春茶厂,厂房里工人们进进出出,装货、卸货忙个不停。厂房前的品茗区,生茶、普洱熟茶、白茶、红茶等各种产品琳琅满目。

  云春茶厂厂长竹志坤告诉记者,云春茶厂是一家集茶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茶厂拥有秧塔百年母树白茶树1000余棵,有机茶园1300余亩,“基地+农户+企业”合作茶园3万多亩。年生产销售能力达600多吨。“目前我们厂的茶园都经过了有机认证,公司除了自己的基地外,还与5个茶叶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合作社监督农户、合作社监督合作社、农户监督农户的方式对茶叶的种、采、加工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一方面对茶叶的品质进行整体把控,同时也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竞争环境。”竹志坤说,目前茶厂开发出的茶产品有100多个,投入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与好评。

  在景谷白龙茶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董事长张正勇介绍,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研发优质的白茶产品,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批诸如白龙须贡茶、七子饼、砖茶、沱茶等系列知名产品。“景谷大白茶是有性群体品种之一,以叶大和嫩叶茸毛多为特色,由于在独特的地理环境下生长,从而造就了优越的品质,在清朝时期就已成为贡茶。”张正勇说。

  “像云春茶厂、白龙茶业这样拥有自己的基地、合作社、茶厂的企业,在景谷县还有很多。茶叶龙头企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而且还将景谷大白茶推向了更加广阔的市场。”陆传坤介绍,目前全县共有茶叶公司(厂)、合作社500余家,通过食品质量安全SC认证的企业有37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茶叶初制所登记177个。随着龙头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景谷大白茶产业必将迎来崭新的春天。

  一片叶子 一个产业

  茶园里,村民们背挎竹篓,手掐嫩芽,一片忙碌;初制所里,杀青、摊凉、揉捻,制茶师傅忙着加工鲜叶;集市里,茶叶鲜叶、毛茶,茶农、茶商聚集在这里进行交易,人声络绎不绝。

  行走在秧塔村民小组,青瓦白墙水泥路,房屋漂亮整洁;停车场、洗手台、卫生间、文化广场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走进位于村头的农家乐,四合院里绿树成荫,院墙外茶叶飘香,农家乐主人李建梅难得清闲,泡上一壶白茶招待我们。

  李建梅是秧塔村民小组妇女主任,2017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李建梅告诉记者,她家有100多亩生态茶园,还有100多棵大白茶古树。目前她不仅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还依托茶园开办了农家乐。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李建梅一直关注着家乡大白茶产业的发展,每年履职提的建议都是关于景谷大白茶,不仅有关于对古茶树的保护利用,也有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思考。

  “2021年秧塔村民小组经济收入有1000多万元,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也基本都在城里买了房。老人们都说,依靠茶叶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他们以前不敢想象的。我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不仅希望自己能做好茶,也希望能带领大家把茶叶种好、卖好,也把我们的文化活动搞起来。”李建梅说。

  “事实上,在景谷县,无论走进哪家农户家中,茶叶几乎是避不开的话题。村民们保护古茶树、种植茶树、发展茶产业,依靠着茶叶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景谷大白茶这一片小小的叶子,催生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陆传坤介绍,目前景谷大白茶已在景谷县10个乡(镇)142个行政村2200个村民小组推广种植15万亩,涉茶农户16000户,有茶农12万余人,年产量近8000吨,年综合产值26亿元。

  从一片叶子到一个产业,景谷大白茶产业不仅为广大茶农拓宽了增收渠道,更为景谷县全力打造“中国有机白茶第一县”的区域品牌,把景谷县打造成为“云南省有机大白茶产业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记者 刀琼芬 罗成建 王福蓉 吕禾)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