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一片叶子 香茗百年

2022年03月29日 19:22:44 来源: 普洱日报

  编者按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是茶树发源的一个中心地带,是大白茶的故乡,也是闻名遐迩的木兰化石发现之地,其种植繁育景谷大白茶的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经过多年的发展,景谷大白茶已成为景谷县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发展壮大景谷大白茶产业的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即日起,本报将推出“探寻景谷大白茶的‘前世今生’之历史篇、现状篇、展望篇”3篇文章,以飨读者。

  自古香茗出深山,好山好水出好茶。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是无量山系一块美丽富饶的绿色生态宝地。境内群山巍峨,重峦叠嶂,沟壑纵横交错,江河迂回蜿蜒,山脉峡谷相间分布,山间平坝星罗棋布。就是在这样独特的地理气候自然环境下,茶树在这里起源、繁衍、蓬勃生长,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

  景谷县民乐镇大村村秧塔村民小组,地处高山密林的云雾山中,海拔1700多米,气候温凉,种植大白茶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历届景谷县委、县政府的精心培植打造下,景谷大白茶这片叶子声名远扬,成为茶中珍品,在普洱茶界谱写了辉煌的篇章……

  历史悠久 朝廷贡品

  景谷是茶马古道重镇,是全国茶业百强县。历史上和当今的景谷县都广泛种植景谷大白茶,至今还保留有一株树龄200年以上的景谷大白茶。

  景谷县同时还是普洱茶和白茶原料重要生产基地,是茶树发源的一个中心地带,也是大白茶的故乡,更是闻名遐迩的木兰化石发现之地,距今3540万年宽叶木兰化石目前世界仅在景谷县发现。

  “人们爱喝茶,更应该了解茶,追本溯源。在景谷大白茶产业发展过程中,从茶树起源、种植加工、茶庄商贸、茶马古道、标样品牌等方面,景谷县均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景谷白龙茶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勇说。

  据史料记载,清光绪年间,一位回乡的清进士纪襄廷辞官回归故里,即如今的景谷县景谷镇纪家村。回乡后,纪进士看到景谷山脉重重、农田稀少,乡民们每年收获不敷食用。一心发展实业、富国裕民的他经研究考察,决定种植茶树,从数百株,到数十万株,在纪进士的精心培植下,数年后当地茶树蔚然成林,可供采摘。在他的倡导下,大量民众开始效仿,使荒山化无用为有用,并影响了相邻的地区,逐渐形成了新的普洱茶集散地。

  “关于景谷大白茶的种植历史,民间有很多种说法。”景谷县茶特中心副主任陆传坤告诉记者,据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茶叶卷》记载:“景谷大白茶是有性群体品种之一,原产于景谷秧塔海拔1700多米地区,在特殊的自然气候条件下变异而成,至今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另据1998年出版的《云南省志》记载:“景谷大白茶在20世纪60年代初被云南省茶叶试验站选为46个优良茶树品种之一。”《景谷县志》(1978~2008)记载:“1995年由景谷茶厂生产的景谷大白茶(白龙须贡茶),荣获第二届中国农业食品博览会金奖。”

  品质独特 广泛种植

  时光飞逝,风光旖旎的茶林不变,一代代茶农在这片土地上耕作,融入了时代的气息。

  步入近代,由于战乱、匪患等影响,景谷大白茶产业经历了一段时期的低迷,茶园荒芜。到了1950年,景谷县贯彻中央“大力垦复荒芜茶园,迅速恢复生产”的方针,至1956年,全县茶叶生产超万担,进入万担产茶县,列为全省万担产区。1958年,景谷县重点产茶区景谷公社,注重茶园管理,广泛施肥,茶叶产量超过万担,名列全省万担茶乡。1959年2月景谷县出席全国群英大会,被国务院授予奖状。

  事实上,景谷大白茶产业的迅猛发展,还得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云南省农业厅在全省开展茶树品种普查,在景谷县发现100多棵大白茶树种。通过研究分析,生长于秧塔村民小组的大白茶树,叶形特大、白毫重,制作出的白茶白毫显露、条索银白、气味清香、滋味醇和回甜、耐泡饮,与福建白茶口感有所不同,具有自身独特的品质。同时,大白茶树也适于制作多种茶类,在口感和外形上都有很多优点。于是,1984年,云南省农业厅成立景谷县茶叶技术推广站开始在景谷县培育推广大白茶种植。

  陆传坤说,历届景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景谷大白茶产业的发展,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加快了白茶产业发展的步伐,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经过最近20年的大力推广,景谷大白茶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茶中珍品 名声远播

  “喝茶要喝大白茶,又减肥来又降压。自古才得做贡品,而今走进百姓家。”这是流传在秧塔村民小组的一首山歌,表达了当地群众对景谷大白茶的钟爱之情。

  “景谷大白茶因其外形美观、白毫显露、清香回味、汤色纯正而闻名。由于历史上种植甚少,产量不多,尤为珍贵,大白茶以叶大和嫩叶茸毛多为特色,深得广大茶商和消费者的喜爱。”张正勇说,景谷大白茶是云南大叶种茶类的一个优良品种,它的特点是芽头肥大,叶片厚实、软质,成品干茶银白色,其汤色清亮、香高味醇、回味生津、经久耐泡。同时,景谷大白茶还是普洱茶的最佳原料,也可以制作多种茶叶品种,如晒青普洱茶、烘青绿茶、滇红白茶、月光白等。

  悠久的种茶历史、优质的地理生态环境,为景谷大白茶产业的异军突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多年前,一粒粒小小的种子落在秧塔村民小组的土地里,茶种和土地融合缓慢生长。如今,在秧塔白茶园里,尚存百年古茶树千余棵。陆传坤告诉记者,目前景谷大白茶在全县10个乡(镇)142个行政村2200个村民小组推广种植15万亩,涉茶农户16000户,有茶农12万余人,年产量近8000吨,年综合产值26亿元。

  一片叶子,香茗百年。景谷大白茶这一片小小的叶子,不仅成就了壮阔的美景,更串起了群众增收致富金光闪闪的产业链。(记者 王福蓉 罗成建 刀琼芬 吕禾)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