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一把手”抓 “一盘棋”推 提升第一竞争力

2022年03月29日 19:23:21 来源: 普洱日报

  “今天作为普洱市商会的代表参加此次大会,感到十分荣幸。”在全市招商引资大会上,普洱市福建商会会长范世雄作交流发言,他说:“普洱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40多年前,我们福建人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曾分几批奔向普洱创业发展,经过一传十,十传百的方式,至今已有2万多福建人在普洱经商办企业。”

  与之呼应的是,3月14日—17日,市委书记李庆元率党政代表团到福州市、合肥市开展精准招商和考察学习,在和福建省企联座谈时,李庆元说,福建企业家深度参与云南发展,渊源深厚、积极活跃、成果显著,充分彰显了“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精神。我们需要学习福建企业家精神,传承好我们茶马古道上的马帮先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以开放的胸襟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是一种精神的传递,也是交融的回应。普洱的高质量发展,既需要企业项目的落地支持,也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弘扬赋能,项目是推动力,精神是内驱力,招商引资不只是资源和资本的相遇,更是发展理念的同频共振。正如李庆元在普洱市人民政府与杭州羽嬉贸易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所说的“是普洱市立志于把普洱咖啡打造成世界品牌、国家品牌、民族品牌的发展愿景与杭州羽嬉贸易有限公司‘让每个中国人都喝上健康鲜咖啡’‘让世界看见中国咖啡’品牌愿景的深情拥抱”。

  本次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并非简单地压担子、提要求、签责任书,更是一次强有力的动员,一次见实效的动作,市四班子在家领导,各县(区)党委、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级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驻普异地商会会长齐聚一堂,既体现了“一把手”抓招商引资的表率效应,也彰显了“一盘棋”推招商引资的良好格局。

  一方面通过自己“走出去”开阔眼界、明确定位、鼓足干劲。近期,普洱市以实际举措践行“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最好的资源实现最优质的招商,以招商引资的成效来厚植经济发展的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他们的足迹遍布福建、安徽、北京、上海、杭州、昆明、玉溪、西双版纳等地。

  一方面让“走进来”的企业安心、放心、舒心。普洱市以“全员招商”理念,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与各级商会、行业协会、在普洱投资企业、省内外各级工商联和招商部门建立长期、紧密的招商合作关系,推动商会、协会会员与普洱本土企业合作,共谋发展,形成了亲商、爱商、扶商的良好环境。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李庆元在本次大会上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什么是营商环境”,他说:“让别人在我们身上看到发展的希望,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把一件一件招商引资的事情做成,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家,范世雄说:“看到了普洱市今后的发展蓝图,感到非常兴奋,我愿意为普洱的发展添砖加瓦,进一步发动驻普广大闽商,通过亲人关系、朋友关系、老乡关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把更多福建的企业、资金、技术、人才引入到普洱,把普洱和福建的经济联系起来,做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记者 张国营)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