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到了干货 鼓足了干劲——普洱市党政代表团成员畅谈赴福州市、合肥市考察学习收获和工作计划

2022年03月23日 09:53:43 | 来源:普洱发布

  3月14日—17日,普洱市委书记李庆元率党政代表团到福州市、合肥市开展精准招商和考察学习。4天时间里,李庆元一行先后深入企业、示范基地、科研机构进行考察和对接,与福建省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大讯飞、“中国声谷”开展座谈交流,座谈对象包括企联负责人、企业家、学科带头人、技术研发人员等,并与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谓行程满满,硕果累累。

  这是一次深化学习之旅,也是一次深化合作之旅,普洱市党政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学到了干货,鼓足了干劲,既对时代发展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知,也更加认清了我们自己的短板和差距,明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一次非常有效有益的学习过程

  4天时间的行程里,他们学习到了什么?有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有针对职能、行业工作的认知,也有很多见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思达用“新作风、新效能”概括这次招商和考察学习活动,他说:“通过本次活动,让我深刻学习实践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

  “精准招商引资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党政‘一把手’扛实主体责任,产业部门积极主动,相关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加速项目对接落地,形成高位推动、示范带动、多方联动的合力招商新格局。”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范正韬说,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明确了“为何开展招商”“如何有效开展招商”,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丰富了实践、积累了经验。

  市林草局局长刀康明说,我们要牢记“第一要事”,摸清行业实际,做好充分准备,用心沟通推介,真诚精准招商,主动跟踪对接,及时提供服务。在招商过程中,既要让企业感受到我们的诚意、信心和决心,也要总结不足和短板,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的思维、理念和方式。

  “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对‘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产业有了全新深刻的认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义认为,菌草产业因其自身特殊的优势,无疑可以成为普洱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引擎。

  “到科大讯飞学习考察,我是带着问题、思考和题目去的,带着任务回来的。对于这样优秀的企业,我们唯有积极争取与之并肩携手,才能有提升、有进步。”市数字经济局局长穆星说,我深刻体悟到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更是大考验。科大讯飞的业务和发展,可以折射出数字经济涉及各个领域,渗透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深刻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我们要认清形势研究形势,解放思想树立信心,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开拓进取勇立潮头,拥抱新时代,创造新动能。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黄洪说,科大讯飞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保事业,通过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参保人员全量诊疗数据以及医疗费用结算数据的智能审核,及时发现不合理诊疗,让我们认知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利益的有效途径。

  “这次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冬梅说,充分感受到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赋能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与服务的显著成效,清晰地认识到普洱市医疗卫生的短板、弱项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明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学习成果如何应用,转化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答案是“项目工作法”,聚焦具体产业项目,真抓实干,推动落实。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是推进落后地区后发赶超的引擎。“投促系统将和各产业主管部门、要素配置部门、各县区、各园区平台一道,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策划,做好企业对接、要素保障和落地服务,全力做好产业招商项目落地的保障,要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辨识度和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范正韬表示。

  营商环境对改善政企关系,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起到抓手和推动的作用。刀康明说:“我们将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抓住企业最盼、最急、最优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吃透政策法规,‘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和提供有力支撑,并为延长菌草产业链,做好未来板材加工、草浆生产打好基础。”

  “我们将珍惜好此次与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机遇,优质高效做好服务,全力推进菌草产业发展,让菌草成为普洱人民的‘幸福草’‘致富草’。”对此,张德义已经有了初步的工作打算:一是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制定全市菌草产业工作推进方案,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抓好推进落实;二是及时研究制定菌草从种苗到种植加工全产业链推广扶持政策措施,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抓好落实;三是制定菌草种植技术规范,做强技术支撑;四是加快推进菌草苗圃、菌草示范种植地块细化落实。

  周思达说,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菌草产业发展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发挥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职责,协助中福海峡(平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菌草再生纤维的利用,加快推进菌草+纤维板厂、菌草+纸浆厂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发挥普洱绿色产业优势,擦亮普洱绿色招牌。

  “借科大讯飞这艘‘大船’出海,打造‘智慧普洱’的示范。”穆星说,市数字经济局将以科大讯飞等数字经济项目落不落得了地、推不推得动作为考验作风硬不硬、工作实不实、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深化普洱与科大讯飞合作项目本地化、人才本地化,特别是教育、医疗、小语种翻译、民族语言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杨冬梅说,我们将抢抓普洱市与科大讯飞公司在“数字普洱”建设方面的合作机遇,充分利用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先进理念、创新模式,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整合普洱市医疗卫生资源,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在治理模式、服务模式、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不足、能力不足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区域医疗卫生监管,进一步提升普洱健康管理水平,促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协同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开启新征程上普洱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我们将积极主动配合好科大讯飞合作项目,迅速推进工作落地落实。抓好对医疗机构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涉及部门的沟通协调,并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争取更多更大支持。”黄洪表示。(张国营)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2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