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澜沧县“五个引领”“守护”景迈山古茶林

2022年03月22日 17:03:20 来源: 普洱日报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景迈山古茶林保护工作,将党建融入古茶林保护中,以“五个引领”加强古茶林保护,推动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

  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力“守护”古茶林。积极争创“六星”党组织,夯实组织基础,提升景迈山古茶林核心区基层党组织能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类组织、用活各类人才、激活一切力量参与到古茶林保护工作的能力,推动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同时,创新支部互联共建、“同心互助”等模式,将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力量下沉到景迈山古茶林保护核心工作中,把支部组织生活与景迈山古茶林保护发展相结合,增强党员对古茶林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员引领,增强凝聚力“守护”古茶林。推行“支部+同心互助”共建模式,由村党组织牵头,申报遗产区2个行政村14个村民小组组建166个“同心互助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景迈山古茶林监测、百年古树调查鉴定及抢救和古树名木苗圃基地项目建设。

  机制引领,提高自治力“守护”古茶林。制定古茶林采摘、管护村规民约,促进科学、有序采摘和管护古茶林。同时,以10至15户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夯实基层党组织在古茶林保护中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

  文化引领,强化软实力“守护”古茶林。充分挖掘民族文化、茶文化,以景迈山世居民族对“茶祖”强烈的民族认同感,提升对古茶林保护的集体认同和行为自觉。同时,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文艺队,加大古茶林保护文化进村入户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古茶林保护的意识。

  规划引领,激活内动力“守护”古茶林。制定出台《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保护条例》等相关地方性法规,建立以文物保护法为核心的遗产保护法规体系和以《景迈山古茶园文物保护规划》为统领的“多规合一”规划体系,科学编制景迈山传统村落,引导群众在建房时注重古茶林的保护和民族特色的传承。目前,已完成景迈山古茶林核心区芒景村规划,芒云村规划预计年底完成。(通讯员 李斯)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