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橡胶产业迈进转型升级“春天”

2022年03月22日 17:03:33 来源: 普洱日报

  2022年春天,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开始收获橡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成果:

  1月1日,云南国营孟连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普洱市森洁天然乳胶实业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一方是前身为成立于1962年的孟连农场、深耕孟连边合区橡胶产业且拥有11万亩橡胶林的先行者,一方是云南省第一家自主生产天然医用乳胶手套、拥有能提高产品价值、延伸橡胶产业链条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活力的新企业,双方合作模式的进一步优化,意味着作为孟连县支柱产业的天然橡胶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也意味着这一支柱产业实现了持续良好发展。

  与森洁天然乳胶实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始于2020年1月8日。孟连农场将农场本部及西盟作业区生产的橡胶鲜乳提供给森洁公司加工,实现职工增收、企业增效。2021年1月,森洁公司建成了勐阿手套厂,4条生产线年产1.8亿双橡胶手套。

  胶价稳,橡胶基地建设也迈入了良性发展轨道。2021年,云南国营孟连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宽植宽种法更新了2000亩胶园,同时试验胶林下魔芋种植70多亩,探索职工增收新路子。二代胶园种植的“热研8-79”抗旱高产,每亩25棵橡胶树的宽种法则充分满足橡胶树所需光、水、肥提升产胶量。据悉,云南国营孟连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陆续有19000多亩胶园面临更新。

  在孟连县,除了采用宽植宽种、精细化管理、微创割胶等科学技术,还推进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帮助植胶区贫困群众增加抵抗市场风险能力。截至2021年,孟连全县橡胶种植面积30.1万亩,开割面积23.5万亩,这为橡胶产业升级夯实了基础。

  2021年12月20日,云南孟连农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孟连农场开始实行公司化改造,全面落实现代化企业建设,以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企业迎来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新机遇。

  2022年,森洁天然乳胶实业有限公司开始建设娜允手套厂,建成后,8条生产线可年产3.6亿双橡胶手套。作为森洁产业链上的企业,娜允手套厂还有望实现6亿元的产值,将为孟连县橡胶产业“十四五”规划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胡雪英 臧灵 卢磊)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