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助推“创业之城”建设提速 提质 提效——普洱互创国际中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综述

2022年03月22日 17:04:16 来源: 普洱日报

  近年来,为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普洱市通过建载体、搭平台、强政策、优服务,不遗余力打造创业创新生态圈,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其中,获得“云南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云南省社会投资机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称号的普洱互创国际中心是推进普洱市建设“创业之城”工作的新引擎。

  市委书记李庆元在普洱市“创业之城”暨创业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调研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院地、校企、双创”深度融合发展,把普洱互创国际中心打造成为集感知、集成、服务、创新“四位一体”的平台,助推“创业之城”建设全面提速、提质、提效,不断提升普洱的创新创造力和城市竞争力。要把建设普洱互创国际中心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来进行探索实践,从更远大的战略高度来考量和统筹推进。

  搭建“双创”舞台 让创业创新活力奔涌

  走进位于普洱市创业公共实训基地的普洱国际互创中心,创业者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谈及当初为何落户普洱互创国际中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这边的优惠政策很吸引人!”“拎包就可以入驻办公,水电、网络都是免费的。”“园区给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对于刚起步的创业者来说,确实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这里的创业氛围浓厚,只要努力坚持,我们相信梦想都会实现的。”

  在普洱互创国际中心,处处透露出创业创新的朝气与活力。

  普洱互创国际中心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严格按照省级示范标准,积极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强化工作措施,加强规范管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创业者搭建了集创业孵化、创业培训、人才招聘、投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积极探索有地方特色的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路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了普洱“创业之城”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厚植“双创”沃土 让创业梦想花开普洱

  “普洱互创国际中心服务创新、创业者,帮助他们解决干事创业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提供‘零距离’服务,让来普洱创业者有家的感觉,这就是我们普洱互创国际中心追求的目标。”普洱互创国际中心主任徐志敏说。

  建平台,让劳动者想创业、敢创业。普洱互创国际中心是集聚创业要素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创业政策、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的重要阵地。普洱市着力打造普洱互创国际中心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实训、工商注册、专利申请等一体化专业服务。截至2021年底,普洱互创国际中心累计入孵企业215家;园区外服务企业1643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4场,引入企业注册园区69家;累计园区产值4.29亿元。

  强帮扶,为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为切实增强创业者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能力和信心,普洱市集聚各方资源,形成创新创业产业链态势,加大资金扶持,用好用足就业资金,加大政策性扶持力度,加大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的工作力度;在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中,加强创业方面的协作和资金支持;争取吸引和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技术、人才等支持“创业之城”建设。截至2021年底,开展园区入驻企业投融资、项目路演活动121场,参与人数5875人,其中3个入驻企业已获得投融资机构投资735万元,21家企业获得政府“贷免扶补”175万元。

  优服务,让劳动者好创业、创好业。指导各县(区)不断完善创业全程服务,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信息咨询、创业指导、政策落实等“一条龙”服务。截至2021年底,普洱互创国际中心成立创业导师智库256人,围绕普洱市产业发展,组织开展产业技能人才培训共计198场次,参与人数达12320人次,带动新增就业1746人、乡村创业1000多人。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好校企对接的“媒人”,与普洱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热作学院共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截至2021年底,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及团队128个、指导各类赛事项目496个,提供大学生实习、就业岗位480多个;开展网络主播、电商、数字经济、咖啡产业、茶产业等培训11700余人;举办课外实践、实训课程培训8632人;接待大学生创业就业参观学习15000多人次。

  打造网络直播基地。截至2021年底,培育直播人才4000多人,其中82人已签约成为基地带货主播;招商牵引直播机构6家入驻基地,从2020年3月到2021年底,直播带货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累计销售普洱产品20万件以上,点击量达 5000万次。

  举办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创业就业赛事活动13场,参与选拔项目2870余个。

  开展地理标识认证及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与鼎宏知识产权集团共同建立了南亚东南亚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知识产权(普洱)服务平台,推动了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林下三七地理标志认证工作,梳理普洱学院产教融合项目拟申报知识产权60余项。(记者 苏燕)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