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景谷县嫁接茶树产量高

2022年03月17日 17:27:58 | 来源:云南日报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景谷镇是普洱市的产茶大镇,为了提高衰老的茶树产量,不少种茶人掌握着茶树嫁接技术。

  每年冬春季,正是茶树嫁接的时节。

  2月初的一天下午,景谷镇文山村山背后村民小组的谢剑夫妇和李加强夫妇来到茶地,开始今年第一次茶树嫁接改良作业。

  嫁接茶树需要用锯子将茶树衰老的枝干齐齐锯掉,又用小刀将刚锯过的切口细心地修理平整。在修理后的树干上小心切开一个斜口,将新品种茶的一截芽苗嵌进,再用一层层薄膜将整个嫁接好的枝条包裹固定住。“衰老的茶树产量很低,嫁接能大大提升产量。平整的切口一方面方便嫁接,另一方面能提升嫁接成活率。用于嫁接的芽苗要选比较茁壮的,成活率更高。”李加强介绍。

  嫁接好一棵茶树,大概需要10分钟时间。“别看步骤并不复杂,稍有差错就会影响成活率。前几年我们刚开始嫁接的时候可没少‘交学费’。”谢剑笑着说。

  据了解,茶产业是景谷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全镇超过八成的农户或多或少从事与茶产业有关的工作。全镇现有茶地面积3.59万亩,其中采摘面积3.21万亩,年产茶叶约3000吨,产值超2亿元。(通讯员 彭晓强)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