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农家茶飘香 增收致富忙

2022年03月17日 17:27:58 | 来源:云南日报

茨竹林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走进普洱市思茅区思茅港镇茨竹林村茶园基地,一排排清新嫩绿的茶树错落有致,绿色的春茶铺满青山。为最大限度保留茶叶的鲜嫩和清香,一大早,采摘春茶的村民们背着竹篓,穿梭在茶园中,双手上下翻飞,一片片清香鲜嫩的芽尖落入篮中。

  茶园里,茶农周其书夫妇正忙着采摘茶叶,谈到今年的收成,周其书笑着说:“茶园里可采摘第一批春茶预计800公斤,按照市场售价能有1.2万元的收入。今年,我家这11亩茶园预计能实现净收入6万元以上。”

  “我退休后才开始种茶,平常就是给茶叶修剪枝条、锄锄草、施施肥。通过有机茶园改造,茶叶更加鲜嫩,品质提升了,也更受市场欢迎,市场价格好的时候每公斤干茶叶能卖16元。”茶农朱光云说。

  据了解,茨竹林村共种植茶叶8400亩,目前已成立5家茶叶种植加工合作社,普洱市梅兰茶厂给当地茶叶种植、收购、加工带来了技术保障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销售形式。

  “我们茨竹林村产业的发展,必须在推进有机茶园转换的基础上,聚焦茶叶精深加工,把茶叶品质做好,更好地提升经济效益,助推乡村振兴。”思茅港镇茨竹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加顺介绍,茨竹林村的有机茶园建设,正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取缔农药杀虫,最大限度减少农残对茶叶品质的影响,通过有机茶申报转换认证和欧盟国际双标认证的鉴定,全力把茶产业打造成生态、有机、绿色产业,为百姓增收致富。(记者 沈浩 通讯员 李建红)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