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万亩农田绿 乡村美如画

2022年03月17日 17:29:38 | 来源:云南日报

  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近年来,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推进了高标准农田改造,农田宽大连片、道路通到家门口、水渠修到田中央,荒地成了连片田、高产田。

  结合贺安村实际,孟连县农业部门实施了土壤改良措施,通过酸化处理土壤,使其达到正常水平、满足农业种植需求,通过地力培肥,增施有机肥和腐熟农家肥,提高耕地基础地力贡献率,持续保持土壤肥力,贺安村的种植环境和农田基础设施有了质的改善。

  在芒海村,今年涉及土地平整共1028亩,通过土方挖填、埂坎修筑、客土回填等措施,原先狭窄不连片的地块更加规整,既保持了耕作层厚度,又方便了机械化运作,进一步提高了耕作效率,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土地平整了、农田改良了,村民们不局限于基本农田耕作,而是把心思用到了提升水稻种植品质上。勐马村村民相涛说,他们在县农科局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以农用酵素和自制环保酵素、防虫酵素,加上农用酵素有机肥和农家肥,作为水稻生产所需的营养肥料和防治病虫害的制剂,综合形成环保、生态、可持续的种植技术体系。目前,勐马村成立了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优质水稻生态种植试验示范基地5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37亩,到去年底,共种植农用酵素水稻1025亩。

  近年来,勐马镇新建高标准农田23171亩,总投资2520.79万元;同步实施土壤改良7465亩。(记者 沈浩 通讯员 普蓉蓉)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8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