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普洱市10县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2022年03月17日 17:31:27 | 来源:云南日报

  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

  2015年普洱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全市10个县(区)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特别是近年来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去年底,经过国家和省级专家综合评估,墨江、景东、江城、澜沧、孟连5个县城达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入选拟推荐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名单。至此,普洱市全部10个县(区)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

  真抓实干 有效治理卫生顽疾

  “现在逛农贸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舒心。”周末的早晨,家住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城区的陈女士拉着小推车,在城区联珠集贸市场悠闲地购物。她说,以前最怕到农贸市场买菜,环境的脏乱差让人十分糟心。

  如今走进农贸市场内,蔬菜区、水果区、肉类区、熟食区等交易区布局合理,每个摊位前都放置了营业执照,标准化摊位设施焕然一新,地面保洁到位。活禽交易也被单独设置到市场外围靠墙区域,统一配套了鸡笼鸭舍,购物体验大幅提升。

  “我在农贸市场经营了十多年,过去环境又脏又乱,市场提升改造后,活禽交易市场变干净了,拥有这样干净、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我感到很开心。”联珠集贸市场的活禽经营户董琼芝说。一直以来,墨江县城的农贸市场存在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的“五乱”状况,占道经营和以路为市现象突出,是县城环境卫生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解决这一民生痛点,墨江县启动城区4个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农贸市场“五有五化”建设,围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整治、市场内部功能区划分等六项重点工作,加强市场日常监管。目前,墨江城区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成了城区一道风景线。

  面对长期存在的环境卫生顽疾,普洱市各县区直面问题,敢于啃硬骨头,带动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走向深入。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将过去在城区街道上每周日都赶摆的市场统一搬迁到重新规划的新建街区,不仅让多年影响城市环境卫生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还意外激活夜市经济,打造出“澜沧街”夜间主题街区。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对县城餐饮集聚街区商户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对餐馆内环境卫生情况实现线上抓拍和智能发送预警信息,城区重点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实现“七个达标”目标。

  补齐短板 全面清除卫生死角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普洱市各县区以此为契机,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消除环境卫生死角。

  “干净整洁的思茅老街,成了文艺小店扎堆的地方,很多年轻人会专门来老街寻找思茅记忆,常常会一整天都泡在老街品茶、喝咖啡。”思茅区思茅街道老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戴彬说,老街的变化是从抓环境卫生开始的,过去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通过增加保洁力量,配套环卫设施、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以及全民参与大扫除等活动,让思茅老街刷新颜值。

  漫步老街,过去坑坑洼洼的狭窄路面,成了干净整洁的悠悠小径;巷子里的居民卫生习惯明显改变,垃圾乱扔乱放的现象彻底扭转。环境宜居了,老街的文化价值也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如今,老街启动了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对老旧房屋进行修旧如旧,打造思茅历史文化街区。

  大力补齐环境卫生设施短板,思茅区新建和改建洗手设施799个,实现了洗手设施随处可见、方便适用;171座市政免费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56个行政村实现无害化公厕全覆盖,城区旱厕全消除;将不易覆盖到的510户线上餐饮经营户纳入“净餐馆”行动,强制下架关闭不达标经营户,全区4482户餐饮户实现卫生达标;完成3个集贸市场提升改造,集中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卫生、便利、安全、舒适的问题。

  普洱市在全市推行城区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村(社区)为单位细分网格,实行片长统筹片区,街长、点长具体负责包街帮点。坚持日常巡查整治与每周五下午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常态化整治工作机制,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为防止包保遗漏的环境卫生死角,思茅区持续开展周五环境卫生整治、周六志愿者服务活动,对中心城区、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河道、专业市场、集贸市场等重点场地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整治,通过开展全民参与、集中整治,彻底清除垃圾死角,城市卫生达标绘就人人共享的宜居家园。(记者 沈浩 李汉勇)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