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牛油果全产业链联动协调发展

2022年03月16日 17:21:06 来源: 普洱日报

  2022年2月底,牛油果的这一产季已接近尾声,而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打造集牛油果种植、加工、流通、农旅融合全产业链联动协调发展格局的计划则刚刚开始。

  走进位于孟连县芒信镇的普洱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牛油果选果厂,看到的是产销两旺的景象:清洗、分拣、包装、装车……流水线上,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们通过人工与智能设备相结合方式,对牛油果的外形和重量做分析检测,然后把牛油果分为不同的等级进行装箱,选果厂日处理可达100吨左右。”选果厂负责人王崇波说,“目前,公司牛油果每件售价140元,一件有4公斤,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牛油果作为孟连县“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截至2021年底,全县已培育牛油果产业主体23个,其中企业3个、专业合作社20个,种植面积达5.6万亩,投产面积突破1.3万亩。2021年,预计产量突破5000吨,受益群众户均增收突破3000元。

  据悉,孟连县已经成为国内种植规模最大的牛油果基地,是国内唯一能够批量稳定向市场供应优质国产牛油果的区域,也是我国第一个牛油果特色生物资源综合开发产业园区,产品直接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并成功替代了6%的进口供给份额。

  孟连县计划用5年的时间推广种植牛油果10万亩以上,打造集牛油果种植、加工、流通、农旅融合全产业链联动协调发展格局:目前,确定了工业园区选址,一个以商招商的牛油果精深加工厂正在引进中;芒信镇作为牛油果旅游小镇进行规划建设,结合牛油果种植基地的布局,把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芒信村允软村民小组、哈尼族传统古村落海东村芒旧村民小组、永前老寨乡村旅游点等串点成线,形成旅游环线,为产旅融合打牢基础。(记者 胡雪英 臧灵 通讯员 张娜)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