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磨黑镇: 挖掘“红色”旅游资源 打造美丽村庄“样板”

2022年03月16日 17:23:22 来源: 普洱日报

  当前,各地通过红色资源与其他旅游业态资源融合、文化融合、区域融合,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多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自打造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以来,磨黑古镇逐渐成为了广大游客打卡红色旅游、游览美丽村庄、品尝磨黑美食的优选之地。

  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磨黑镇通过星光村红色美丽村庄项目的实施,打造完善了思普革命纪念馆,建设了初心园和饮食文化园,修建了红色栈道,把旅游与红色革命教育资源有效结合起来,建立起以红色旅游文化体系为主、饮食文化为辅的特色旅游。开发中,古镇区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来的旅游资源特征,维持了原始格局,将古镇进行了修缮,形成了古村流水、道路纵横、院落毗邻相接,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突出的旅游资源肌理形态。2021年底,磨黑古镇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近日,在思普革命纪念馆,前来参观学习思普地区革命历史的游客络绎不绝。纪念馆讲解员热情细致地向前来游览的游客讲述馆中陈列的文物实物、档案资料、图片视频及复原景观背后的故事等,使广大游客受到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熏陶。

  据思普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祁小山介绍,短短的3天时间,参观人数就超过了1000人,随着游客量的增加,磨黑镇不断完善服务体系,让来到磨黑的游客能获得一个完美的旅游体验。

  “磨黑古镇既是革命老区又是红色文化胜地,这里环境好,街边的小沟渠里还有景观鱼,走在其中,感觉心情舒畅。”游客陈蕾说。

  随着乡村生态游、近郊游、家庭游等新旅游形式逐渐受到青睐,到磨黑古镇开展主题活动、进行半日游或一日游的游客也不断增加。如今,来磨黑不仅可以学习红色革命文化、游览古镇风貌,还可以品尝本地特色美食。(记者 苏燕 通讯员 苏红亮)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