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一片”基地强产业 “亿片”茶叶富民生

2022年03月14日 17:56:29 来源: 普洱日报

  坐标: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2年春茶部署会议,派出技术人员进驻原料基地,全面指导、监督、把关春茶收购前后的各个细节,保障从“茶园”到“茶杯”的产品质量。从2021年的5.6亿元销售额到2022年6.5亿元(预计)的销售额,澜沧古茶走向更加广阔的“新市场”。

  坐标:思茅区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帝泊洱茶珍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年产3亿袋卓清速溶茶新车间扩建项目已完成选址、设备选型、车间布局、人员储备等前期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推进项目,在稳步发展中开辟“新赛道”。

  坐标: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普义乡端金村。雾露山“绿色食品牌”市级产业基地里,茶农刘理正在采摘头茬茶叶,赚取新年“第一桶金”,3月中旬正式进入采摘旺季后,他每天可获得300多元的茶叶收入,这片有机茶园已成为致富的 “新希望”。

  ……

  一个个坐标,指向新平台、新路径、新收获。由点及面、连线成片,一片片普洱茶基地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近年来,普洱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千亿云茶”战略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部署,立足“两示范一胜地”发展定位,大力推进普洱茶产业基地有机化、加工标准化、企业集约化、市场品牌化,促进普洱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普洱茶产业已成为“衣食万户”的大产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突出绿色有机 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雾露山,因常年云雾缭绕而得名,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茶叶种植提供了优越条件。曾经,这里是一片传统的密集型茶园,茶树栽种间距较小,管理单一粗放,产量和产值均不高,好资源没能转化为好收入。转机发生在2005年,普洱茗上品茶业有限公司收购了这片茶园,成立了端金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按照有机茶园的标准逐步实施改造,种植遮阴树、使用有机肥、安装杀虫灯和灭虫板,引导茶农科学种茶。经过多年努力,雾露山1000多亩茶地变成了“仿古茶园”,并于2011年取得有机认证,2021年2月还获得了“绿色食品牌”市级产业基地称号,茶园效益日渐凸显。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种植茶叶,一家人辛苦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进行有机茶园改造后,茶叶的品质提升了,价格也节节攀升,家庭年收入达到了6万多元,家里盖起了新房子,添置了新家具、新电器,购买了摩托车、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赵兴福是土生土长的端金村村民,因勤奋好学、技术过硬,很快转型为基地管理员,成了茶农们的“领头羊”。2021年,端金村100余户茶农依靠茶产业增收300余万元,端金村靠着“亿片”茶叶端上了“金饭碗”。

  “有机茶园改造,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新技术,更带来了新思路、新市场。”普洱茗上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汪俊华说,我们坚持走绿色有机之路不动摇,让好品质的茶叶找到好的销路,实现了从卖原料到卖产品的转变。

  把优质基地转化为优质产品,真正体现有机茶卖到有机价,也是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探索走出的一条成功之路:建立一整套有机茶生产技术体系,从茶园到车间到包装运输,坚持绿色生态、坚持有机标准,让好产品叫好又叫座。

  好产品来自好原料,走进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基地,只见碧绿的茶树正吐露新芽,香樟树、灯台树、木姜子树、沉香树等树种错落其间,这秀美茶园不仅表面的 “颜值”高,其背后蕴含的“价值”也大有深意:通过生物多样性修复,完善茶园食物链,发挥昆虫、鸟类等天敌以及微生物对害虫种群数量的控制作用,保持生态系统应有的自然平衡。这恰恰契合了有机农业所追求和倡导的顺应自然、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也使茶叶保持了一贯的风味特色:茶香持久温和,口感饱满回甜,带有迷人的兰花香。

  祖祥有机茶,香飘海内外,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自2012年起,祖祥有机茶产品就开始出口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要做出一杯好茶本来就不容易,更何况要做出让西方发达国家都认可的品质,并愿意花美元来买的有机茶那才叫难。”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如是说。

  多年来,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依托普洱的环境和气候优势,以优质高山有机茶为发展方向,认真细致开发种植基地、选择种植品种、精研高档有机茶加工技术,以发展国际有机茶叶为产业核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同村村民和外来移民开发茶产业,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多赢”。

  目前,公司已建成有机茶园基地2010亩,自建符合欧盟有机标准的加工厂20多亩,年加工生产能力4500吨。公司茶园及产品连续12年获得4个标准有机认证及多项国内外质量认证,建立了从鲜叶原料到成品茶生产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公司与当地群众共同创建了普洱市思茅区高山茶园专业合作社,连续对周边的茶园进行有机转换改造,有10000亩的农户茶园达到有机茶标准,获欧盟有机认证。

  在傲人的“成绩单”面前,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并没有裹足不前,而是继续大胆探索,针对性地研发相应的土壤改良、肥力提升、病虫害防控、生物多样性修复技术,打造普洱市高端茶叶生产基地,保护好绿水青山,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一杯干净的茶。

  与此同时,普洱市有机茶园建设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联合普洱茶协会、普洱市有机茶联合会及云南农大科技特派团,举办2021年有机茶认证和机采技术培训专题培训班及推广研讨会,全面推进各县(区)有机茶认证等工作。2021年完成10万亩有机茶园初次认证申报登记,截至目前,全市有机茶园认证基地累计达49万亩,获得“绿色食品牌”省、市、县级基地分别为8块、36块、84块。根据省、市现行奖补政策,有53个主体获得省级茶产业绿色发展资金奖补2449万元。市级42户企业获有机茶认证补助100.8万元。根据《普洱市绿色茶叶初制厂技术规范(试行)》,已对全市2306户茶叶初制所进行“一所一档”建档,完成70户初制所提升和4户精制厂建设。澜沧古茶、天士力、龙生、祖祥等一批优势企业稳步发展。

  多重政策保障 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日前,我市印发了《普洱市有机茶叶综合收益保险试点工作方案》,从2022年起实施有机茶叶综合收益保险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一年,旨在帮助茶农茶企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由此,我市“护航”普洱茶产业发展又增有力举措。而在之前,普洱市还采取了以下措施:

  ——下好政策引领“先手棋”。普洱市先后出台了《普洱市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三年行动计划》《普洱市人民政府关于普洱市茶产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普洱市茶园施用农药化肥目录》《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农药经营管理使用办法》等文件,为有机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练好标准管控“基本功”。坚持政府监管、行业自律、茶农坚守多面发力,普洱市发布《普洱茶十项标准》,制定《低氟普洱茶团体标准》,实行低氟普洱茶生产企业备案目录,完善普洱茶品质区块链追溯平台功能;实施有机茶奖补政策,推进老茶园和中低产茶园改造,全面禁用除草剂,全面推广绿色防控和生态循环模式。

  ——守好品质保障“防护线”。通过国家普洱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开展有机茶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对有机茶产业进行全链条监管,严把有机茶产品质量关。引进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开展有机认证工作,进一步提高有机认证的门槛,规范有机认证行为。成立“普洱有机农业技术研究中心”“思茅区有机示范培训基地”,为茶企提供“零距离”的认证服务和生产技术服务。

  ——建好产业联盟“朋友圈”。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建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单元的茶叶生产经营体系,整合有机茶企业优势资源,组建普洱市有机茶产业联合会,提高有机茶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目前,共有会员单位76家、面积13.6万亩,成功打造出“高山祖祥”“澜沧古茶”“雅咪红”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有机茶龙头企业品牌。

  “我们把茶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做细做实,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从测土配方施肥、农资产品投入、种植管理培训、科技人员培养等多方面入手,多部门联动,群策群力推动普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使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实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伦介绍。

  有“大方向”引领,也有“小细节”把控,2021年全市茶产业整体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全市现代茶园面积175万亩,毛茶产量12.4万吨,同比增长4.9%;综合产值338亿,同比增长15%,上缴税收12718万元,增长24.05%,茶产业从业人员近120万人。

  注重品牌培育 市场开拓呈现新格局

  在上海,一段“新一代中国茶、喝茶喝精华”的广告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对产品包装进行全新升级后,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一线二线城市精英群体进行推广。2021年,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额1.8亿元,上缴税收2186万元。

  在西藏,普洱市派出的代表团深入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昌都市的12个县对低氟普洱茶进藏工作进行回访,讲授健康饮茶相关知识,收获了藏区群众对普洱茶的高度认可、由衷赞美。在圆满完成低氟普洱茶进藏工作基础上深入迪庆拓展市场,与香格里拉、维西和德钦签定订单2400万元。

  地点虽不同,人们对普洱茶的喜爱却是一致的。从繁华都市到藏区群众家中,普洱茶的市场在不断扩大,消费群体在不断增多。

  按照让全国人民都喝上普洱茶这一愿景,普洱市坚持需求导向,发扬工匠精神,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茶产业名优品牌。以千家寨、景迈山品牌为引领,全力打造地理标志产品,申请古茶山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通过有机茶联合会,组团打造“普洱有机茶”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实现企业品牌带动产业发展,提升有机茶价值。用好低氟普洱茶进藏所带来的“营销红利”,有序开拓藏区市场,打造低氟普洱茶品牌。通过“一个坚定、三个锁定、三个定位、七个统一”,打造“千家寨” “景迈山” “低氟普洱茶”三个区域公共品牌。鼓励引导企业品牌创建,形成了“普洱茶”品牌金光闪闪、其他各项品牌百花齐放的生机盎然局面。思茅、景谷、景东获“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称号。澜沧古茶、祖祥、龙生茶叶、帝泊洱产品先后上榜“云南十大名茶”,其中澜沧古茶、祖祥连续4年上榜云南省“十大名茶”。全市共有15家茶企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品牌”目录。

  同时,持续巩固好普洱茶在广州、北京、香港等引领潮流城市的市场基础,用“关键市场”的巨大辐射力来影响周边市场消费群体。紧扣健康、时尚、休闲、融合的现代消费习惯,开发普洱茶精深加工产品和衍生产品,抓住大众消费趋势,创造新的需求,拓展新的消费市场。

  踏上新征程,锚定新目标。《普洱市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有机茶园面积达100万亩,其余茶园全部实现绿色化管理,基地化率达80%以上。

  新目标+新机遇+新产品=新发展,普洱市茶产业未来可期、大有可为。(记者 陈景锋 粟利 钟云 苏莉)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