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普洱市肉牛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2年03月03日 21:09:41 | 来源:普洱日报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加速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卢磊 摄)

  普洱市紧紧围绕建成全省重要的高端肉牛产业基地、云南省最大的现代肉牛养殖加工营销基地的发展目标,加强规划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支持政策,创新养殖模式,全市肉牛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末,全市肉牛存栏83.67万头,比2020年增加16.03万头,增长23.69%;能繁母牛存栏33.86万头,比2020年增加10.19万头,增长43.05%,全年产犊牛14.35万头;出栏29.71万头,比2020年增加3.89万头,增长15.06%;肉产量3.45万吨,同比增长15.38%。

  为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普洱市坚持多措并举,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完善组织和责任体系。成立普洱市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市肉牛产业发展工作,并建立市级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实行挂图作战,按月通报工作进度;各县(区)、乡(镇)也建立相应的工作专班,定期研究解决肉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各行政村(社区)明确具体负责人,协调推动辖区内肉牛产业发展,做到了工作有人抓、有落实、有成效。二是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紧扣到2025年,全市肉牛存栏150万头、出栏量达到80万头,综合产值提高到300亿元的目标,及时分年度把任务分解到各县(区)、乡(镇)、村(社区),做到围绕目标抓落实。三是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市级出台了《普洱市加快肉牛产业发展十条措施》《金融支持普洱市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试行)》,2021—2022年每年市财政拿出3000多万元进行奖补;思茅区、澜沧县、宁洱县、西盟县、孟连县、镇沅县也相继出台政策措施,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四是实施扩群增量工程。采取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引牛、组建国有平台公司引牛、与企业合作引牛、发动本地企业引牛等方式,扩大种牛规模。2021年,全市累计到市外引进优良种牛5.12万头。五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市农业农村局编写了《肉牛养殖手册》《养牛十问》等实用手册,印发给广大养殖场(户);组织开展好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政策宣讲和技术培训,做到扶持政策人人知晓,技术培训到村到户,2021年累计培训6700余人次。六是做好品种资源鉴定。2021年江城黄牛遗传资源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认定,并由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既填补了我市肉牛品种资源空白,又为全市肉牛产业全面实施杂交改良奠定了种源基础。

  据了解,目前,在多项利好政策措施的扶持下,全市已形成“全民养牛”与适度规模养殖“两条腿”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2021年末,全市1069个村(社区)中养牛的1004个,占94%;存栏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456(场)个,比2020年增长76.74%;10头以下散养户占85%;建成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国家级标准示范场4个,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个,市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个,县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2个。(记者 陈景锋)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