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双减”后第一个寒假:作业创新 学生开心

2022年03月03日 21:09:41 来源: 普洱日报

  2022年春季学期已开启,思茅城区各小学集中开学,“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结束。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个寒假没有以往档期满满的课外辅导,寒假作业“大变脸”,学生们在玩中学到新知识,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寒假。

  开学季“晒作业”是惯例,在思茅一小梦想课堂陈列室里,一份份独具匠心、创意十足的寒假作业展现在眼前,五虎闹新春、运动小达人、科学我在行、寒假音乐之旅、寻根乡愁、记住年味、走进冬奥会等图文并茂,极具趣味性、实践性和探索性的寒假作业让人耳目一新。学生们的寒假作业不再局限于书面的读书写字和写写算算,而是融入寒假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个假期,我过得很充实,‘双减’之后,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做作业。比如说,我喜欢做小发明和阅读,假期里,我就做了走马灯,读了《狼王梦》。”思茅一小五年级学生杨朗说整个假期过得既充实又快乐。思茅一小四年级学生刘添羽这个寒假除了完成常规的作业外,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阅读和社会实践方面。“这个寒假,我看了大量的书籍,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过年期间,我和家人还一起爬山,实现了新年登高望远的心愿。”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第一次面临寒假作业,和爸爸妈妈合作完成贴春联、每天合作亲子跳绳、阅读绘本故事、为自己制作假期运动自律打卡表等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在陪伴中学习,培养孩子爱心和耐心,激发他们观察大自然,热爱大自然,逐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

  同样,“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思茅三小也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为每个年级都精心设计了不一样的寒假作业,内容包括劳动实践作业、项目式学习作业、体育作业、手工作业等。孩子们通过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周边有机茶园、咖啡庄园探索研学,让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手工制作灯笼、写春联等,充分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寒假里,我和同学去了革命纪念馆和革命老区纪念碑红色基地,在参观中,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觉得这个假期特别有意义。”思茅三小学生贺绎说。“我阅读了《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经典书籍,还制作了灯笼,从中感受到了四大名著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思茅三小学生索毅涵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阅读和实践活动中。

  可以看出,“双减”背景下,寒假作业以探究性和实践性为主,各学校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切实做到“双减”不减教育、“双减”不减质量、“双减”不减陪伴,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使得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能够各司其职。

  “我们布置的寒假作业主要结合中华传统文化,让学生写对联、贴福字、剪窗花,制作灯笼;结合北京冬奥会,布置学生出“一起向未来”手抄报等;结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飞上天宫,开设天宫课堂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思茅四小副校长陈佳表示。

  思茅一小副校长杨燕灵认为,“双减”实质上不是减教育,而是更高质量地做好教育。在落实“双减”政策时,要本着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灵活性、开放性、独创性,实现“五育”并举,从学科知识和拓展实践两个方面,为不同年级的学生量身定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假期作业,从而促进他们全面发展。(记者 臧灵 通讯员 王梅)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