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从乡村“摆”到春晚的“春天故事”

2022年03月01日 20:31:16 来源: 普洱日报

  2022年春晚,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舞蹈《摆出一个春天》,向全国人民摆出了“直过民族”拉祜族“一步千年”的幸福生活,也把拉祜山乡从文化脱贫走向文化振兴的“春天故事”摆进了观众的心里。

  来自澜沧县东回镇班利村和酒井乡老达保村的34名民间演员参加了这次演出,来自班利村的“90”后演员郭玉兰就是其中之一。

  提起“摆舞”的传承,不得不提及东回镇班利村和酒井乡老达保村以拉祜族传统文化振兴乡村的实践路子。“最美丽的地方,就是拉祜山乡,清晨鸟语欢歌,让心放松,共产党政策好,拉祜人勤劳动,团结友爱,让我们一起走……”这首班利村舞台上常常演绎的《最美丽的拉祜山乡》就是郭玉兰和队友罗娜算原创的歌曲。郭玉兰作为村里群众表演队的一员,她和队友们农忙时在田间劳作,农闲时就搞创作、为游客表演。班利村坚持创新与提质并重,引导村民编排具有拉祜族文化特色的歌舞,还创作了反映拉祜族开天辟地的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反映生产生活劳动场景的《打猎歌》《最美丽的拉祜山乡》等歌舞。

  在一系列的文化内生动力的驱动下,班利村村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在编创及演出过程中得到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乡土文化人才,村文艺表演队也因此走出大山,到上海、北京等地展演。《摆出一个春天》自推出以来,一路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曾这样评价:“《摆出一个春天》让我看到了传统文化、传统舞蹈传承的意义,这很了不起。民族民间舞即使是在舞台也可以这么自娱自乐地表达,这很不简单。”北京观众杨杰说:“当‘拉祜拉祜拉祜哟’歌声响起,各民族加入一同摆动起来时,我透过屏幕感受到了脱贫的喜悦和少数民族的文化魅力。”

  老达保村村民张扎阿也参演了这次春晚的演出,张扎阿介绍,春晚上唱起的《快乐拉祜》及平日里喜欢唱的《实在舍不得》等曲目,在疫情发生前,老达保村每年要为来自全国各地约四万人次表演,有时还有定制化演出。在电影《农民院士》《姐姐的爱乐之旅》《了不起的村落》等节目上,老达保村村民用悠扬的歌声和欢快的舞蹈,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拉祜族“一步千年”的好日子。

  东方风来满眼春,拉祜族舞蹈从稻田舞台摆到乡村舞台再摆到全国舞台,以多样的载体传承文化的同时,激活乡村文化活力,重塑了乡村文化自信,解锁了拉祜族群众文化振兴的“春天故事”。(记者 徐一丹)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94085